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暑假創意商機/「大稻埕」蔘藥行轉型 文創印花商機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潘郁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7/01 2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21:19

時代改變大稻埕歷史悠久的中藥行不斷地轉型,有蔘藥行憑著老經驗設計出便利藥膳包也就是「代客煎藥」,將木耳湯和黑豆水真空包裝,民眾不用買藥材回家煮,只要調理包加熱就能喝,其實在大稻埕還有年輕人創業,將餐墊印上蔡英文肖像LOGO打響知名度。

記者蔣志偉:「說到迪化街給人印象就是中藥材,南北貨和布料批發集散地,而現在中藥行為了與市場區隔,特別製作藥膳便利包。」

木耳湯用真空包裝,一包包密封不用熬煮,就能直接撕開倒出來現吃。

民眾:「回家以前老是還要煮還要…,有時候都會燒焦,現在現成好方便喔。」

對於不會煎藥的人來說相當困擾,而中藥行「代客煎藥」,靠著老經驗設計出適合現代人藥膳真空包,連日本客也都看著雜誌飛來台灣採購,更稀奇的還有這搗碎後的中藥材變成碎粒狀,但可不能拿來煎煮只能掛在電風扇上,透過「風」傳遞將藥味散發出來,藥材使用石菖蒲、霍香、白芷、艾葉、薄荷、紫蘇葉、金銀花、丁香讓蚊蟲不敢靠近,這個驅蚊中藥包月賣上百個。

蔘藥行老闆陳建國:「因為中藥店慢慢沒落了,而且又扛著百年老店那是一種責任,年輕人不會煮藥很多,現在公寓也不能煮藥,所以我們要漸漸地客製化幫客人處理一些客人沒辦法做的事,我們要幫他服務到家。」

從事中藥行,超過10年資歷陳建國不諱言,大稻埕中藥行店租從12萬元上漲到20萬元,傳統中藥行恐怕將會越來越少,商品若想要吸引人刺激買氣,從發掘台灣老記憶也可變成創意設計。

記者蔣志偉:「除了有現成的圖案之外,您還可以客製化訂做紅龜糕。」

文創店共同創辦人蔡玟卉:「這邊會上顏料,然後這個刮刀因為它板子滿大的,所以我應該會刮兩次。」

蔡玟卉今年30歲,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畢業,和其他2位共同創辦人花了籌措50萬元在大稻埕開店,當初將蔡英文肖像圖騰轉印在餐墊上,這個餐墊布裡有兩個小袋子可放入竹筷和湯匙,可捲起來變成環保餐具引起不小關注。

文創店共同創辦人蔡玟卉:「因為小英餐墊的關係,其實滿多人就因為小英餐墊認識我們,他們會來到店裡頭說我們要買那個小英餐墊,那因為這個東西在我們店裡沒有賣,它是那個時候募款的商品,這些東西都沒有再賣了,這都不是我們商店,有錢也買不到了。」

「文創設計」發掘台灣老記憶的創意設計裡面,「老藥店」靠著經驗轉型設計藥膳包,老店隨著時代積極改變更要創造新商機。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稻埕#轉型#煎藥#文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46

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