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員工年上班178天? 勞團:企業試圖美化工時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溫硯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9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12:05

勞工週休二日新制通過後,企業表示,每年員工工作天數只有178天,但勞團批評這個數字,是把每年員工能請的30天病假,婚假、陪產假都算進來,一般員工根本請不到這麼多,跟勞團算的266天相差近百天。不過專家表示,國外罷工狀況也很多,像是正在進行的法國罷工,延燒到各個行業,罷工一年都算常見。

每年51勞工大遊行,超時工作當口號,隨著週休二日新制上路,資方有不同聲浪,喊出一年365天員工上班天數只有178,但這數字讓勞團直搖頭!

職安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資方在計算的時候,也把產假等等的假都放進去,事實上男性勞工就沒有產假的方式。」

勞團反駁,員工上班至少266天起跳,因為實際算這178天上班,是扣掉一年可請的半薪病假,婚假、陪產假等等囊括在內,不見得人人能請,等於是最低標準勞方算法,是將2014年總工時2132除以一天工作8小時,得出的266天,雙方差了將近百天,質疑企業根本是美化工時。

其實在國外罷工案例不少,例如還在進行式法國罷工,就是因為新的勞動法被質疑獨厚資方,今年初從全國總工會開始延續到煉油廠、國鐵地鐵,甚至航空、機師,各行業蝴蝶效應,至少發起7次行動,在歐洲罷工事件延燒長達一年都很常見。

職安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在這個罷工過程裡面,勞工是沒有薪水的,因為沒有工作嘛,罷工這個行動是號召更多的人跟政府或者資方,去做更好的談判。」

有雇主不給員工打上下班卡,勞團透過一卡通通勤紀錄,加上其他工作信往來,成功佐證員工加班超時,反過勞一卡通成了象徵符號,台灣長期低新高工時現象,隨著華航罷工成功浮上檯面。

圖/TVBS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週休二日#新制#工時#罷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8

0.0618

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