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塵爆一周年/八仙塵爆一周年 「急診壅塞」情況仍嚴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7 21: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27日是「八仙塵爆」滿一周年的日子,1年前在八仙樂園這起塵爆可以說是震驚全球,當時傷患瞬間湧入距離淡水馬偕醫院急診室,由於事發突然,醫院緊急在第一時間將傷患立刻治療,甚至還把所有各科醫師動員召回,而1年過去了,我們台灣各大醫院急診室,民眾有沒有真正了解分流制度意義,TVBS重新檢視醫院急診室,發現急診壅塞情況仍十分嚴重,到現在為止,不論是大病小病,民眾都往急診塞,台大急診室醫師顏瑞昇不諱言,我們還是一直使用緊急救護這個能力來應付一般的醫療需求。

記者蔣志偉:「從八仙樂園來到淡水馬偕,車程只要短短的23分鐘,而在去年塵爆發生當時,半小時之內湧入了40位燒燙傷病患,而在當時的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緊急救治患者,事隔1年了,急診的分流制度和壅塞的情況到底改善了沒有,我們實地來到淡水馬偕,帶您一塊到裡頭檢視。」

走進急診室,放眼所及隨處都看的到病患躺在推床上等待治療,不論是大病小病,全往急診跑,病患永遠比值勤護人員還要多,只要有空間可放置病床,能擺就擺,就怕急診人突然爆多造成壅塞。

淡水馬偕醫院急診護理師林瑞萍:「有這樣的塵爆經驗,我們都可以立刻的進行集結。」

記者蔣志偉:「全台醫院急診室每天可以說是急診人數用爆多來形容,我們現在來到淡水馬偕,你可以看到,原本不應該在走道設置急診病床,現在也因為不得已增設了 9張病床。」

根據6月27日下午1點,八仙塵爆屆滿一周年,全台急診即時資訊醫學中心急診人數,北部535人、中部151人、南部337人、東部15人,等待住院就有1038人。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顏瑞昇:「我們還是一直使用這個緊急救護這個能力,來應付一般的醫療需求。」

淡水馬偕醫院急診醫師王禎毅:「現在50幾床的話,這個走廊,這個都是後來增加出來的床位,那你可看到後方急救室目前也都是滿床的情況,大家都說檢傷藥分級,病人要分流,可是目前都還是流於形勢,喊口號,上面的政府,相關權責的機關跟部門都其實還沒有出面解決。」

淡水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簡定國:「八仙塵爆對我們來講,真的是一個很大災難,大傷的量是可能有超過我們原來設定的一個極限。」

急診醫護人員急著救治傷病患,只能找空閒時間用餐。

淡水馬偕醫院急診醫師王禎毅:「我們通常開工就直接忙碌起來了,沒有什麼時間吃這樣子,都要中間抓空檔,自己進來扒幾口再出去。」

連吃個飯都分秒必爭,嘴巴咀嚼飯菜,但心裡想的仍是急診病人後續診治。

淡水馬偕急診護理師:「就忙到沒時間吃,然後只能就是等病人事情處理完,下班了,再去扒幾口飯。」

急診壅塞情況並沒有因為去年八仙塵爆事件帶來改變,民眾看病仍喜歡往急診跑,就連國人器捐意願高,但捐贈皮膚意願仍始終不高。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慧夫:「下班了,再去扒幾口飯,以我們現在國家使用量的話,在2年內幾乎皮庫都會使用完畢,走,那我帶各位來看一下台灣的皮膚保存庫。」

眼前一袋袋塑膠包裝,裡頭裝的都是捐贈者大體皮膚,必須存放在4度環境下,只能保存2年。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黃慧夫:「這一年來政府最大改善是重視傷燙傷這個領域,包含人才培育,以及國家型皮膚架構。」

台大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目前還不太興盛,簡單講去年有2百多例器官捐贈,但是皮膚捐贈只有30幾例,我們希望至少捐器官的時候,也能夠同意捐皮膚。」

八仙塵爆發生至今,台灣大體皮膚捐贈人數平均大約35人,光是台大就有19人,占了一半,臺大醫院承接衛福部國家型皮膚保存庫,未來將提升捐贈皮膚摘取和保存品質,塵爆政府花了2億元進口大體皮膚治療傷患,事先設立皮庫,防範類似悲劇再發生。

淡水馬偕急診護理師邱怡婷:「浴火重生,展翅高飛,加油。」

台大整形外科主任戴浩志:「持續向前。」

淡水馬偕醫院急診醫師王禎毅:「活著很好,繼續加油。」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塵爆#八仙樂園#急診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2

0.0382

0.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