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塵爆一周年/走過生死365天  塵爆周年傷友分享歷程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7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31

八仙樂園發生粉塵爆炸意外,造成4百多人輕重傷,經過1年,不少傷友仍然還在復健,雖然過程很辛苦身上的傷口會慢慢復原,反倒是旁人的眼光,還有社會上對八仙傷者貼上的負面標籤,卻是讓他們最難受的部分,對傷友來說,如何藉由塵爆事件喚起社會關注,並正視公共安全,防止下一場災難,才是意外發生之後,最需要重視的部分。

治療師把纏好的拳頭,慢慢往下伸展,八仙塵爆傷者佳玲皺起眉頭,忍住復健的不適。

八仙塵爆傷者佳玲:「你要整個身體去承受那個(身體的)力量,尤其是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太勤的做那個跪姿,現在跪膝蓋都很痛,好痛老師。」

最辛苦的就屬跪坐,別看她現在充滿元氣的模樣,1年前的她遭逢人生中最重大的意外,八仙塵爆,當時身上滿是2到3級,面積70%燒燙燒,情況危急,躺在加護病房裡。

八仙塵爆傷者佳玲:「那時出事的時候,從頭到尾就是一直在進出加護病房,或是簽那個病危通知單,都是我媽媽一個人這樣子(處理)。」

一提到媽媽,佳玲開朗的臉被淚水洗了一遍,身體的傷總有一天會好,但最讓人難受的卻是旁人的眼光,還有社會上對八仙傷者貼上的負面標籤。

八仙塵爆傷者佳玲:「有些人的眼睛是從下這樣,上下打量你,就是視而不見,不要看就好啦。」但她還是努力保持樂觀的心,甚至願意在鏡頭前展現因為植皮而遍布疤痕的背部,能讓她撐過來,全是因為家人的陪伴。

在跑步機上復健的文郁,同樣是全身高達70%燒燙傷面積,深度2到3級,不但四肢穿著壓力衣,臉上還需要帶著壓力面罩,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下非常辛苦。

八仙塵爆傷者文郁:「我平常都會戴頭套,有些小朋友不懂的小朋友就會笑,指著頭套就大叫怪物怪物,就笑得很大聲,他們沒有經過過,至少我自己覺得啦我比他們勇敢。」

不怕別人的眼光,今年才22歲的文郁,應該是風華正盛的年紀,卻因為塵爆,改變了命運,但她仍然保持樂觀堅強的心。

八仙塵爆傷者文郁:「自己學著調整情緒吧,很多時候我也覺得很難過啊,想法再轉一下,還好,還好我燒到這樣,還有比我更嚴重的人他們怎麼辦。」

八仙塵爆傷者文郁媽媽:「我們在加護病房外面守了35天,那種心你說要跳出來也不是啦,等於說隨時待命,孩子是不是平安。」

回想起當時的情況,文郁媽媽心中盡是不捨,不過也因為這一場意外,讓文郁見到心中的偶像邵雨薇,還一起合照,屆滿週年的八仙塵爆,4百多個遭受火吻的傷友,其中大部分都在陽光基金會接受復健。

記者呂蓓君:「像這樣上下樓梯的動作,對於一般人來說非常輕而易舉,對於傷友來說卻是非常大的挑戰,在陽光基金會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復健,幫助傷友盡早回到正常生活。」

陽光基金會執行長舒靜嫻:「陽光的服務,我們想要達到一種全方位的服務模式,(讓傷友)能夠重新回到學習的領域,重新回到工作的職場,讓他跟一般人一樣對社會有所貢獻。」

最重要的是必須打造一個臉部平權的環境,讓每個人的價值,由他對社會的貢獻來決定,每張臉都能獲得同樣的尊重,自在的活在陽光下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塵爆#八仙樂園#燒燙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9

0.0362

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