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仙塵爆一周年/塵爆週年省思救難 雙北救災多合作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7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7:28

八仙塵爆一周年,也讓大家開始反思災害之後,政府的救災醫療體系,是否有足夠的能力應付如此大量傷病患,目前雙北已經達成許多合作共識,像是救護車的調度支援,醫療院所的整合分級,另外新北市也擬定了民間的集會安全管理條例,人數達1千人以上,時間持續2小時的活動,都必須要向消防局提出安全計畫。

警笛聲不斷,傷者一個個被送進醫院,2015年6月27日晚間,八仙塵爆後499人被火紋身,新北市政府動員782位警義消,仍然不足以應付龐大傷患。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整個預防上的一個機制裡面,我們要得到一個教訓,我們事先的大型規模的演練,絕對不能少。」

北北基桃聯合演習:「因為受傷民眾眾多,因此線上就會啟動大量傷病患應變機制。」

新北市消防人力共2100名,其中外場救災人員共1700名,這一年來,積極演練大型救災。

記者詹舒涵:「為了應付各種緊急的救災情況,消防分隊每個禮拜都會進行2次的一個救災演練,我們可以看到他們現在正在進行的就是一個情境模擬,而近年來,他們也針對了大型的傷病患來做一個演練的加強。」

新北消防人員:「民生91,你們先去處理紅色的患者,來這個紅牌,等一下麻煩你們,紅牌的先後送喔。」

根據傷勢進行分類,透過傷檢單的色卡,清楚分級。

新北高級救護技術員江家豪:「當他(消防人員),今天忘記要做什麼的時候,他按照這個SOP下來做,相信對於這場災害來講,並不會有太大的負擔。」

除了各消防分隊演練,每半年也會會同鄰近縣市進行大型演習,因為大量傷患光靠單一縣市根本難以應付。

新北市消防局主秘陳國忠:「我們自己是應該是至少要一半(救護車)都可以動員到,留必要的救護資源,其他都要動員,因為我們現在新北市大概有120多輛的救護車。」

八仙塵爆後,雙北已達成共識,未來重大急難,能借調對方1/3的救護車輛,以新北市為例,本身124輛,至少動員一半,加上民間50輛,以及軍方救護車12輛和北市60輛,總計144輛救護車能投入救災,緊急將傷患送往醫院,由醫療體系立即接手。

記者詹舒涵:「亞東醫院身為新北市唯一的醫學中心,我們可以看到旁邊的沖淋設備,原本是為了要應付毒化災害的應變的,不過在八仙災害的當下卻成了緊急救難的關鍵設備。」

完整的醫療中心,平時就備有救災設備,亞東醫院也成了新北市,醫療院所的領頭羊,建置緊急危難時,醫護人員的召回機制。

亞東醫院急診室主任蔡光超:「第一線系統是在醫院院內的人,第二線的系統是住在宿舍裡面的人,第三線的人是距離醫院比較近的,住比較近的,那我們有簡訊的召回系統,我們有電話的召回系統。」

但光靠單一院所不夠,新北市府也將轄區內的醫療院所,依據設備人力等進行分級。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急救責任醫院裡面比較大型的,大概還有6家,6到7家,那包括雙和、慈濟,那都會在這一次的規劃裡面。」

目前雙北院所整合後,分為一般、中度、重度醫院,一般有9家、中度17家、重度則有8家,共34家醫療院所,能夠接納大型傷病患,但預防總勝於治療,現在新北市也擬定了《民間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人數達1000、時間2小時以上,提報安全計畫,包括救災動線、防疫醫療、場所結構安全,由消防局的火災預防科統合審理會同其他機關勘驗,第一線救災人員持續繃緊神經,政府政策積極研擬,除了從這場傷痛中走出,更要讓大型工安意外發生率降到最低。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塵爆#八仙樂園#應變措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5

0.0409

0.1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