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健忘」為失智症警報? 醫:常伴隨「失能」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23 17: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常常忘東忘西會是失智症的前兆嗎?一名65歲公務員退休後,身體相當健康,平常也會到公園運動,但生活中卻常「健忘」,出門忘了鎖門,或者是打開冰箱卻忘了要拿什麼,認知衰退讓他以為是失智症前兆,醫師說在客觀的醫學判斷上雖然不是失智症,但伴隨病史或心血管疾病等等,在未來仍有演變成失智的風險。

民眾:「出門的時候才發現可能車鑰匙沒拿,已經想好要講什麼,可是電話一拿起來就忘記要講什麼,可能上一秒發現鑰匙怎麼在車廂裡面。」

「健忘」常常在你我生活當中上演,不是鑰匙忘記帶,就是食物放在微波爐忘了拿,還有人常常上一秒開了冰箱,下一秒就馬上忘記要拿什麼,這種情況會是失智症嗎?

北市聯醫心身醫學科醫師范齡勻:「主觀的自己覺得自己記性不好,或是旁人覺得他記性不好,但基本上生活還是可以自理,所以不一定是失智。」

一般來說,失智症除了有認知障礙之外,還會伴隨著「失能」,像是罐頭蓋打不開,買東西無法計算金錢,嚴重一點可能連回家的路都認不得,根據統計,台灣失智人口逐年增加,今年就有28萬人,也就是每100人就有1人患有失智。

病患:「燒開水都會忘記關,這個會是失智症徵兆嗎?」

上班族或是年輕人常常健忘,可能是因為工作繁忙、壓力緊張導致「假性失智」,只要改善情緒就會正常,但也有人是自覺認知衰退,也就是自己認為好像失智,但在客觀的醫學判斷上還不達標準。

簡單的檢測方法,如果有阿茲海默症家族史,輕微行為障礙,走路變慢、憂鬱、體重快速下降,輕微神經學病徵或是心血管疾病,就會讓失智風險大幅增加。

北市聯醫心身醫學科醫師范齡勻:「記性變差的狀況不一定都會變失智症,其中一小部份的人長期作用下來,的確會變失智的風險變高。」

失智症分為血管性和退化性,除了不可逆的年齡因素之外,預防方法就是,控制飲食避免心血管疾病,多動腦、適當運動,不僅能幫助記憶力,最重要的就是延緩失智。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忘#失智症#失能#預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477

0.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