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影] 衝學雜費會議被關門外 學生嗆:拒當提款機

記者 陳怡靜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8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學不是開學店,學生不當ATM!」「審議要公開,文忠別裝呆!」教育部學雜費審議小組今(18日)上午10時開會,討論14校申請學雜費調漲案。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頂著豔陽到場抗議,疾呼教育部應全面凍漲學雜費。但現場鐵門深鎖,學生一度激動搖晃鐵門並怒吼:「部長出來面對!」

今年共有14所大專校院提出學雜費調漲申請,包括4所公立學校與10所私立學校,幅從1.1%到3.5%不等。若以私校每學期學雜費約5萬5千元計算,最高可能調漲近2千元。根據規定,申請案需送教育部審查,經學雜費審議小組審議通過後送教育部,六月底公布審議結果。

14校提出調漲申請 教育部:從嚴審查

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直言,現在並非好的調漲時機。高教司司長李彥儀受訪時也強調,「小組會從嚴審查」。教育部官員的種種態度,都讓外界揣測今年調漲機率不高。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數度赴教育部陳情,希望教育部承諾全面凍漲,並要求公開審議小組名單。

反教盟今再高分貝抗議,直指教育部不公開審議委員名單,形同黑箱審議。而審議委員中,學生代表是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派出的代表,凸顯教育部「球員兼裁判」。他們也認為,審議小組還包括企業代表,是不可思議的行為,「高教既非商品、也非產業,為何有企業代表」?

會議臨時改地點  反教盟抗議黑箱審議

弔詭的是,學雜費審議會議原訂於教育部本部開會,但昨晚,審議委員臨時接獲通知,會議地點改為鄰近教育部的國教署台北辦公室,連採訪記者都差點撲空。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怒指,教育部臨時更改地點,根本是躲避學生抗爭與監督,堅持要求入內參與會議。

但國教署現場鐵門深鎖,反教盟學生一度激動搖晃鐵門,爆發現場衝突,學生怒吼:「教育部長潘文忠出來面對!」後經警力協調,才改為現場靜坐。反教盟疾呼,教育部應全面凍漲學雜費、退回所有申請案,並課徵資本利得稅,而不是圖利財團,讓企業便宜運用大專人力。

淡江大學五虎崗社學生謝毅弘表示,和平方法試過、衝突方法也試過,教育部都不當一回事。他也怒控,從財務報表來看,淡江校方財務健全,銀行資產、校產龐大,「根本沒有理由要調漲學雜費」。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行動小組成員許偉育也指,世新董事會每年編列高額預算,卻想從學生身上奪財,不應調漲學雜費。

▲圖/TVBS/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赴學費審議小組會場抗議,不得其門而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教育部#學雜費#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調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020

0.1089

0.7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