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南書街成商旅激戰地 出版業何去何從?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6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03:05

重慶南路上的書店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一間間新開的商旅,因為地理位置的優越,短短500公尺內就開了近15家,國人閱讀習慣的改變,影響的不只是書店街的發展,台北捷運公司認為中山地下書街的書店經營不如以往,未來將讓不同類型的商家進駐,中山地下書街則澄清,書街整體的營業額其實每年都有穩定成長,只是國人的閱讀風氣和出版業該如何振興,還是得靠政府和出版業者找出對策。

櫃台接待員:「跟您確認一下,今天入住是2個晚上,入住我們精緻大床房。」

簡約低調的風格,從接待大廳一路延伸到住房樓層,大片的落地窗,讓人即便是身處在台北市中心也能感到無比放鬆,這是位在重慶南路的商旅,3年前進駐到這裡,就是看準了地理位置的優勢。

商旅業務經理林大安:「房租方面,相較是較於西門町區域還有火車站區域,其實來得比較低一些,而且這邊的規模是比較具有經濟效益的,所以我們選擇這個商圈來進駐。」

因為鄰近觀光客多的西門町,旁邊又是五鐵共構的台北車站,再加上這裡的商辦租金,跟台北市其他商圈比起來相對較低,這三大利多,讓商旅業者不惜成本,把商辦大樓的7到11樓,規劃出5到12坪,一共158間的客房,現在平日至少有6成住房率,假日則是幾乎全滿,其中80%都是外國客,雖然面對越來越多的業者進駐,商旅大餅遭到瓜分,讓住房率每年平均少了1成多,但是也因為平價商旅一家家地開,讓曾經的書店街成了現在的商旅一條街。

記者曾奕慈:「過去台北人只要買書就會想到的重慶南路書街,3年前開始有商旅進駐,現在短短500公尺內就有近15家的商旅,讓這裡成為了全台北市平價旅店密度最高的地方。」

雖然商旅逐漸取代書店,但這並不是旅店業者所樂見,部分商旅只能靠著和書街促進會的合作,期盼保留住重慶南路的書香味。

商旅業務經理林大安:「我們當然會希望這個書街可以繼續保留下來,我們這邊有跟書街,他們提供給旅店這邊有一個免費書刊的贈閱。」

但是書店一間間地消失是不爭的事實,隨著網路發展,實體書店也更難生存。

書店銷售員:「看看喔,3樣75折,5樣69折,書和玩具都可以搭配喔。」

來到中山地下書街,每間書店都高掛著折扣的牌子,但是平日下午,真正駐足翻書的人不算多,台北捷運公司認為,民眾買書的習慣已經不如以往,進而影響到書店經營,為了讓中山地下街永續經營,106年3月合約到期後,將開放業者公開投標,希望更多不同類型的商家進駐,帶動地下街的發展。

中山地下書街總經理盧欽政:「畢竟他們是主管機關,這個東西我們沒辦法插手,在我們立場來講,我們希望說,這個地方好不容易維持了這樣子,因為重慶南路一直在萎縮嘛,書店一直在收,只會越來越少,但我們認為,好不容易這裡有這個空間來替代那個地方。」

中山地下書街拿出數字證明,46間店面裡,光正在營業的書店就有39間,營業額每年也平均成長1成,實在沒有引進其他商家的必要,為了讓台北市保留住這麼一個充滿書香味的地方,也希望把中山地下書街做為出版社的展銷中心。

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吳政鴻:「中山捷運書街是我們的一個跟政府算是打交道的一個最後的希望,我們也怕說,如果台北市唯一的一個我們的一個藝文書街不見了,那他還有什麼辦法去說,推行其他的政策到其他的書店呢。」

台北捷運公司雖然承諾仍然會保留一定比例的書店,但是數位閱讀越來越夯,還是讓人擔憂起台灣出版業的未來,是不是會隨著書店的數量減少跟著慢慢沒落,中華民國圖書發行協進會就建議,像是購書抵稅,還有圖書館可以以最有利標,和異質性最低標來做招標。

圖書發行協進會理事吳政鴻:「篩選完廠商之後,他再去比它的價格低的廠商來做今年度的服務,在整個出版的一個振興方面,我們覺得是說在通路的部分可以從這幾個方面著手。」

書店一間間減少,可能只是問題的表面,台灣的讀書風氣和出版業該如何振興,或許才是政府和出版業者必須深思的課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書街#商務旅館#中山地下街#改造#招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1217

0.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