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雪隧通車10周年 長隧道上百名人員守護

記者 張惠民 / 攝影 簡大程 王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6 18:2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7:05

端午連假之後,國道5號塞車問題又浮上檯面,不過今天是6月16日,可能很多人都不記得,10年前,2006年的這天,雪山隧道正式啟用通車,3千多個日子以來,其實有上百位工程人員一直默默在清潔養護和檢測,從洗牆壁、清水溝到裂縫監控,全得在日幕落下後,才能封路工作直到天明,更有輪班守在隧道內的智慧消防和行控中心人員,24小時待命,為用路人守護這條台灣第一長隧道。

又是一個連續假日,雪隧10年,車流量大躍升,用路人在意的永遠是怎麼那麼塞,但有沒有想過,啟用後3千多個日子裡,是誰默默守護這台灣第一長隧道,黑幕落下後,他們剛要開始忙碌。

養護作業工程人員:「有時候塞車可能情緒不好,就故意(逼車)一下。」

民眾不滿封路,然而養護工作繁雜的難以想像。

養護作業工程人員錢湘哲:「牆壁上面都是一般我們汽車排出來的廢氣、硫化物之類的以及灰塵。」

要讓上漆的牆面維持乾淨,發明了全台獨二的洗隧道車,上排先行,後車再攻下半部。

機電維護人員陳順元:「來來來,蓋子要掀開喔,南北雙向總共有1萬4千盞的照明,以雪山隧道北向來講,預計是差不多半個月的時間才能清完。」

能見著的任何東西,內裝系統得清、得洗、得修、得檢查保養,原來所有裂縫每半年巡檢,確認變化。

隧道工程技師李佳翰:「先用寬度去檢測它,當它寬度達到某一個標準的時候,我們就會用超音波去檢查它的深度。」

然而做得再多、再小心,仍避不了這場雪隧開通以來最嚴重的意外;2012年5月7日,隧道內熊熊大火,追撞後的火燒車,2死31傷。

高公局北區工程處長康志福:「突然來了一次火燒車的事件,那其實它的狀況當然有點超乎我們預期。」

第一時間進入救援的就是他們,智慧消防編組,24小時分組守在隧道北中南端。

高公局北工處機料課長馮張斌:「他們機動性高,可以很快速的到達我們的一個事件的現場。」

跳脫演練的真實意外,結結實實幫他們上了一課,橫坑外漆上大型人行逃生標誌、燈光索、指示燈、警報,而一進入…

高公局北工處機料課長馮張斌:「所以現在這個還有廣播,(逃生)推進來之後,忘了去把它關起來,所以濃煙就灌進來,灌進來我們這個避難的一個空間。」

即將天明,這些幕後守護者準備結束這一天任務;貫穿雪山,開挖建造15年,如今綠林環繞,蜿蜒山中,這12.9公里,台灣工程的驕傲,如今歷經10年考驗,繼續肩擔通往蘭陽平原的重要關卡。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雪山隧道#維修#10週年#維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44

0.0666

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