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己樹自己醫 台灣樹醫證照明年上路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鄭勝為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5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9:15

農委會林試所打算在年底公告本土的「樹藝師」證照制度,最快明年開始進行考照訓練,預計筆試先招考120人,針對農村再造、都市內的公園林木和行道樹進行維護工作。

先進各國為了樹木保育,都有樹木醫生的證照制度,像是美國有「樹藝師」國際證照,日本也有「樹木醫」證照,但台灣卻沒有相關的國家證照,導致台灣缺乏相關人才,而且只能去考國外證照。

記者:「我們看到228公園這棵鳳凰木,環抱已經逼近3公尺了,但是在樹根的地方有一個這麼深、這麼長的洞,所以現在樹木醫生就要出動來檢測它的嚴重程度。」

樹木醫生拿著長鐵桿伸進樹洞,探測大概的深度,接著出動音波探測器,裝在樹幹周圍之後拿著槌子敲。

樹藝師謝翁維:「我們是用一個應力波的檢測方式,來判斷這棵樹這個位置上,是不是有腐朽空洞的情形,那一般樹如果腐朽空洞比較嚴重,就會有倒伏的一個危險。」

音波探測得到的數據,傳回電腦轉變成為彩色圖形,可以看到紅色的區塊,就是樹幹中空的部分情況嚴重。

樹藝師謝翁維:「補救的話其實有很多種方式,一個是支撐,那第二個是用繩索,去做一個牽引避免它突然倒下。」

完成診斷過程,馬不停蹄觀察公園另一棵樹,這棵茄苳樹表面有大片樹皮剝落,形成腐爛的斷面。

樹藝師葉耕帆:「這一棵樹的話它就是因為那個,它這邊曾經有一棵大的枝條在這邊,然後後來因為斷落的關係,就看到這邊一整個劈裂下來,然後因為劈裂的傷口實在太大,沒有辦法癒合所以就變成,像這樣一個腐朽面在這個地方。」

像這樣子的樹木醫生專職照顧都會區的樹木,像是行道樹和公園樹木是最大宗。台灣目前缺乏國家證照制度,現有的樹木醫生大部分是考取美國的國際樹藝師證照,少部分持有日本的樹木醫證照,農委會著手改變現況。

農委會林試所長黃裕星:「每一個縣市他們的管理方法技術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由中央制定這樣的法令,能夠有這樣一個考訓制度,讓全國有一致性的技術方法可循。」

比較一下國際2種樹醫證照,美國的「樹藝師」由ISA,也就是國際樹木學會認證,著重在攀樹技術移除樹幹及枝條、樹木風險評估、電力知識,考取之後可以在30幾個國家從事樹藝相關工作。

日本的證照叫做「樹木醫」,專長是後繼樹育成、樹幹外科、土壤改良還有海岸林木,台灣目前主要推動的國家證照,打算融合美日優點,最快明年開辦考試。

農委會林試所長黃裕星:「我們預計台灣本土的樹藝師證照,希望能夠在今年年底由農委會來公告相關的辦法之後,明年開始來做考訓的制度。」

農委會希望樹醫證照盡快上路,就是希望盡快增加台灣樹醫人數,因為鄰近的香港樹醫高達1千7百人,照顧境內170萬棵樹,平均1人只要照顧1千棵樹,新加坡也有將近5百名樹醫,照顧境內250萬棵樹,平均1人照顧5千棵。

美國和日本樹木相對更多,樹醫和樹木的比例至少維持1比1萬;台灣只有大約100名樹醫,卻要照顧2千萬棵,人才極度缺乏,薪資相對國外也是偏低。

樹藝師李有田:「1個月大概差不多4、5萬,可是應該就沒有像香港(那麼高),因為香港的樹藝師可能錢就跟我們台幣一樣,他也是4、5萬,但4、5萬是港幣啊,所以他就是十幾萬。」

這位樹醫師原本是科技公司老闆,退休後考取美國樹藝師執照,接到案子之後會像這樣拿著木槌,輕輕敲樹幹檢查樹木的聲音就像是醫師聽診。

他說,台灣樹醫最起碼要達到2千人,這樣才能達到1人照顧1萬棵樹的標準,薪資也必須有所提高才能留得住人才,這一點希望國家認證制度開跑後能夠盡量改善。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樹木#保育#證照#樹醫#樹藝師#樹木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6

0.0380

0.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