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女性勞參率首破8成 未婚率也創新高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13 19: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隨著女性學歷提高,女性勞參率也跟著逐年成長,根據主計處調查,25至44歲女性勞參率已經突破8成,以男性較多的醫師這個行業來看,女性領證人數也在逐年增加,其中病理科更是以女性占多數,但是以台灣整體勞參率來看僅僅58.5%,和亞洲其他國家相比反倒是吊車尾,專家就認為這跟台灣就業市場的「遲到」和「早退」趨勢有關。

忙著將蔬菜水果切塊、打成泥,這間製作嬰兒副食品的公司清一色全都是女性員工。

記者曾奕慈:「女性勞參率逐年提升,即便是已經結婚生子的女性也有人選擇出來創業,其中像是能夠結合女性特質,或是能夠兼顧家庭的工作,也特別吸引女性的投入。」

創立這間公司的33歲老闆娘大學唸的是外文系,畢業之後當了7年的空姐,後來結了婚生小孩,雖然優雅的儀態沒有變,但現在她已經是兩個孩子的媽,2年前決定放下專職主婦的身分出來創業。

副食品公司創辦人林彥君:「其實更累,因為等於是工作跟小孩都要顧,可是我覺得可以說一方面又稍微兼顧一下自己的一些理想,我覺得還不錯。」

隨著女性學歷大幅提高追求自我理想,也成為現代多數女性的觀念,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調查,大學畢業之後25至44歲這個年齡層的女性勞參率,近20年來由60.35%升至80.31%,反觀同年齡層的男性在近20年來變化不大,只由95.83%略微降至94.75%,顯示女性投入職場的比例正在逐年攀升,專家就認為主要原因有物價上漲、就業環境的兩性平權,還有女性友善的辦公室文化逐漸受到重視。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女性的特質在幾種產業裡面特別好發揮,像是金融業、服務業這些方面特別是在女性方面可以發揮所長,第三個就是在傳播業方面,我們也看到不管是在平面媒體或是說廣播電視,其實很多優秀的朋友她都是女性。」

其實在一般人印象中醫師是男性較多,但是根據衛福部統計的數字會說話,每年新增的西醫師領證人數中,男性已經從96年的1073人降至104年的933人,女性則從407人增至473人,顯示女醫師人數逐年增加,而且女醫師所佔比例最高的是病理科。

榮總病理科主任賴瓊如:「病理科其實是屬於比較靜態的一個醫學的學門,病理診斷的部分尤其需要是比較細心,然後可能考慮要非常的周詳,那這個部分可能其實女性也非常的合適。」

女性不但發揮特質進入職場,甚至顛覆一般人的想像,除了女性自主意識逐漸提高,也和政府的政策息息相關,像是育嬰假政策就能對女性就業有所保障,只是女性勞參率提高了,和其他亞洲國家相比,台灣整體的勞參率卻是吊車尾,其中以新加坡67%最高,南韓62.4%位居第二再來是香港的61.1%,台灣卻只有58.5%。

人力銀行發言人李大華:「那我們從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遲到、一個是早退,超過80%的高職畢業生,他還是選擇進入一般大學或科大來就讀,因為我們交叉雙軌嘛,所以在這方面就擋掉了一部份原先就業的人口。」

而職場的「早退」,指的則是中高齡人口的提早退休,同樣成了近年來職場上的趨勢,另外有專家認為勞參率的下降分為主動和被動兩種,而其中又分為不願做、不會做和沒得做三種類型,要提升國家的勞參率應該對這三類型的人對症下藥,不願做的人應當培養他們的職業價值觀,不會做的人可以透過職業訓練做能力的提升,至於沒得做的人則得靠政府和企業一同協助調整。

中華人資管理協會顧問王冠軍:「這個是跟我們整個國家的經濟還有產業的結構有關,那可能需要企業還有政府、民間所有各單位一起合作,把我們產業結構調整過來增加我們就業機會。」

整體勞參率也許不完全是簡單幾個因素就能概括而論,但就業市場的供給和需求該如何達成平衡,勢必都成為政府和人民必須重視的問題。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就業#性別#勞參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1

0.0374

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