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佳節】午時水、掛艾草、飲雄黃?端午趣味知多少

編輯 蒲映汝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9 0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端午節要吃粽子,但你知道為什麼要吃粽嗎?不只吃粽,傳統過端午,還有許多習俗要跟隨,例如飲雄黃酒、掛艾草、戴香包、打午時水,做這些都蘊含著老祖宗的智慧,接下來就跟著我們,一同去了解它們的意義吧。

◎飲雄黃

名謠唱:「端午節,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五月的天氣又熱又悶,又稱為「毒月」、「惡月」,蚊蟲孳生,易生毒素,飲雄黃是為了解毒。雄黃為硫化物類,雖是有毒物質,但後被廣泛運用在中藥成份裡,有驅毒、解毒的效用,但提醒大家,雄黃的食用,需透過中醫師的指導,不宜多吃。

除了天氣熱、生毒素外,民間傳說《白蛇傳》也提到「白娘子飲雄黃酒,現出蛇的原形」,因此民間認為雄黃可以解蜈蚣、蛇、蠍子、壁虎等毒素,故流傳之。

◎掛艾草

根據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記載,於端午節插用「菖蒲、艾草、榴花、蒜頭、龍船花」等五種植物以避邪驅瘟,稱為「天中五瑞」。

春聯寫道:「艾葉為旗招吉慶 菖蒲作劍斬妖龍。」前者有招百福之意,後者則是斬妖除魔,所以習俗上,民眾會將艾草與倉蒲綑成束,懸掛在簷下,祈福保佑家中之人身體健康。

◎配香包

香包是古代人香水,內容物為白芷、丁香等有香氣的中藥材為主,而這些香氣具有驅蚊避穢的功效,除了女性會佩戴外,許多父母也會替小孩子縫製香包,讓他們隨身攜帶,日後衍生出保命吉祥之意。

◎打午時水

相傳五月五日正午的井水,乾淨透徹無毒,喝了可以治百病、延年益壽,因此民眾會選在端午這天打地底井水沖澡、飲用;但隨著時代進步,台灣已經看不見真正的井水。

大甲鐵砧山著名景點「劍井」,據傳開台英雄鄭成功帶兵打仗經過鐵砧山,被當地土番包圍,全軍受困無水可用,鄭成功當時拔劍刺向地面,瞬間井水湧出,因此成就了現在的「劍井」。

此地在端午節都會提供午時水給民眾索取,而今年將在9日11點開放民眾索取,大家不妨前往鐵砧山體驗一下老祖宗的傳統。

綜觀幾項端午民俗,不難看出多與驅邪、保平安為主。過了五月台灣正式進入夏季,此時也是孳生蚊蟲最為嚴重的時節;當時醫療不如現今發達,為了保健,配戴香包防蚊、喝雄黃酒驅毒、打午時水強健體魄。提醒大家,享受連假的同時,也別捨棄了體驗傳統的樂趣。

圖/TVBS多媒體編輯蔣蕓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習俗#午時水#飲雄黃#香包#艾草#避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5

0.0403

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