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聖母醫院控中央積欠長照費 衛生局:核銷流程延誤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7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5:23

台東聖母醫院致力於偏鄉長照服務,提供送餐、居家照護、醫療等服務,但每一位人力、每一次任務、每一位需要幫助的民眾都需成本;7日中午,院長陳良娟在臉書發文,無奈表示近半年來都在替主管機關代墊巨額欠款,沉痛期望「不該存在的問題,一定要解決」,點出偏鄉長照機構長期存在的隱憂。

陳良娟貼文表示,提供優質服務是使命,但無法忍耐需代墊主管機關的巨額欠款,她表示,從2016年1月開始,近半年的時間,醫院已幫忙代墊超過千萬元的長照費用,包含送餐的菜錢、交通費用甚至到員工薪水,積欠逾千萬元的款項,讓陳良娟無奈表示無法繼續接受!

她也在臉書上提到,台東聖母醫院服務偏鄉,再累都不喊苦,但無法忍受終日討債,幾乎年年如此毫無改善,令人心灰,雖知道主管機關也有苦衷,但此問題中央與地方都應正視面對;文末直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是否因台東是偏鄉才有這般待遇,還是濫用公益心態姑息惡習?

PO文一出引發討論,不少同為醫療服務的同業深有同感,表示和中央申請福利經費的核發困難重重,不只聖母醫院,許多醫療服務機構皆遇到此問題,必須由自家單位先行預借資金應急。

TVBS網路新聞致電台東縣衛生局,長照科科長劉鳳琴回應,送餐的補助是按月發給,居家服務及日照等經費是屬補助款項,中央對社會福利經費的核撥,需等待全省都辦理報結後才能核發,只要其中有1、2個縣市延宕,全體就必須相互等待,導致補助款項延誤核撥。

劉鳳琴也提到,當中也已預借1600萬元給予應急,經查明長照部分只積欠600萬元,而所有經費也在上週皆核發完畢,主管機關也已積極向中央告知需求,因全省報結才能一併核撥是社會福利法規定,唯有中央修法才能避免歷史重演。

而聖母醫院院長陳良娟受訪時也表示,此情況從她接手開始7年來皆是如此,更無奈說明經營窘境,她表示,當月的薪資應下月7日前核銷,只要晚一天就會被扣錢,但醫院如期呈報後,卻要再等隔月才能拿到款項,每個月的延宕,導致醫院必須先自行代墊員工薪水的支出,而上半年情形更為嚴重,1、2月核銷的公款,卻要到5、6月才能拿到補助,員工薪水常要到下下個月才能領,長時間下來讓醫院經營入不敷出,面臨困境。

陳良娟說,地方能理解中央核銷流程困難,但希望中央與地方能討論出一個規則,讓兩方能相互有因應,遵循規則找到平衡點,也提出建議,中央可以考核地方機構,是否也能建置出一套制度標準,讓下層機關也能監督上層,互相扶持合作,讓整體經營能更合理。照護服務單位紛紛點出公款申請爭議,中央、地方各有苦衷,長照系統還需兩造相互配合才得以永續經營。

圖/台東聖母醫院陳良娟臉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照#經費#補助#爭議#欠款#衛生局#台東聖母醫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9

0.0362

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