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糖粉塵爆?實測吹蠟燭沒爆燃 台灣空氣溼

記者 李建瑩 / 攝影 江俊彥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6/05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7:21

糖粉遇上燭火竟然也會引發塵爆,實際測試,買來蛋糕在上頭灑滿糖粉,再用力把蠟燭吹熄,糖粉被吹得滿天飛,蠟燭也熄滅了,但並沒有引起粉塵燃燒現象;詢問物理老師表示,原來引起塵爆的原因跟氣候有關,美國天氣乾燥溼度較低,而台灣則是潮濕,加上又有下雨,只是吹蠟燭就引發糖粉爆燃的機率非常低。

外國男孩吹蠟燭卻意外吹起糖粉爆燃,一團火球往上竄,糖粉真的這麼危險嗎?實際測試,買來蛋糕,拿湯匙舀起滿滿糖粉,平均灑在蛋糕表面,跟著插上5隻小蠟燭。

記者李建瑩:「已經在蛋糕上灑滿糖粉,點燃蠟燭,現在我們來吹熄。」

用力一吹糖粉滿天飛,蠟燭也吹熄了,但並沒有引發爆燃現象,原來這跟空氣溼度有關。

物理老師鄭典:「大陸型氣候的相對溼度比較低,所以他們吹起糖粉,在燃燒的狀況會比較好,效果比較高,那在台灣就是因為溼度過高。」

美國氣候偏乾燥,加上蠟燭又短,火跟糖粉的距離太接近,但台灣空氣潮濕加上有下雨,爆燃機率非常低。物理老師也表示,糖粉爆燃屬於塵爆的一種,必須具備4種條件,要有可燃粉塵、氧氣等助燃物、有火源,在密閉空間內更加大爆燃可能,不過在台灣,如果只是生日蛋糕上的糖粉加蠟燭,並沒有這麼可怕。

一隻手拿點火棒、另一隻手拿糖粉罐,直直噴向火源立刻引爆,粉塵顆粒要夠細、夠多,在一定範圍的空氣中,細粉濃度也要到達一定的量,才會讓糖霜、糖粉引來粉塵爆。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糖粉#塵爆#燃燒#實驗#火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6

0.0380

0.1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