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競爭力排名台灣倒退3名 童子賢:多扶植新創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3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02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世界競爭力中心公布,2016全球競爭力報告指出台灣排名第14,這項統計決定排名因素包括了從經濟表現、政府和商業效率評估,其實目前智慧型手機變得不再這麼熱門,關鍵就在於缺乏,因為創新不夠導致經濟動能不足影響競爭力,不過有許多企業看好台灣創新團隊,像是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鼓勵新的創業家可以犯錯,不可冷漠。

智慧型手機普及到什麼程度?現在走在街上幾乎都可以看到人手一支,相對地手機行過去3到4年一家接著一家開,但現在全球手機市場成長趨緩,今年全球智慧型手機產量約15億台,而其中光是台灣幫蘋果製造代工就占2.2億台,其它廠牌1.4億台,而現在蘋果銷量下滑,會連帶影響台灣智慧型手機產值受到影響。根據資策會統計,2015年智慧型手機產值2兆2492億元,2016年下滑到2兆1275億元,衰退5.4%。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韓文堯:「因為蘋果向來占我們台灣代工比重,整體占到大概6到7成左右,因此它的下滑就會連帶對台灣整體表現,有很重大的影響。」

智慧型手機變得不再這麼熱門,再加上目前台灣金融發展不像大陸金融結合網路,讓民眾使用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利用智慧型手機付款消費就是因為創新不夠,導致經濟動能不足影響競爭力。

根據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IMD,公布2016全世界競爭力報告指出,台灣在全球排名第14名比2015年下降3名,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和瑞士擠下美國分居第一和第二名,大陸掉了3名下降到第25名,台灣競爭力排名下降難道會是另一個警訊嗎?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認為台灣政治和經濟基礎相當穩固,可積極進行產業提升改善勞動條件,只要找對戰略台灣競爭力問題就能解套。 

台經院景氣預測研究中心孫明德:「台灣我們的新政府應該把留才、引進人才當成它最主要戰略,而不是把枝微末節的東西講得太重要,各方面的人才你都要留,特別是我覺得年輕人才或者是有創意的人才,是你要留下來的對象。比如說我們台灣,現在年輕人感覺起來人比較少,所以在創新想法上比較不足,創業勇氣也不夠。」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自己這次考這個沒有考90分只有考87分或86分的話,那數字會說話,就是真的景氣就是景氣,86分就是86分,那你期待的90分,沒有達到的話要努力,全球似乎面臨一波調整期,尤其是高所得跟仰賴出口貿易衰退幅度比較大,那台灣的話在這個階段,其實我認為如果你要複製矽谷的經驗,就應該要再開放一點。」

童子賢接受TVBS專訪,強調看好台灣新創人才,對於目前全球陷入經濟困挫狀況只是花式跳水前深呼吸,台灣人才仍需要被發掘。

記者蔣志偉:「以往設計問卷必須透過Word編輯軟體,一個字一個字打,打字列印出來。現在有年輕人打造設計問卷編輯軟體,可以透過裡頭了解進行大數據分析。」

新芽網路執行長劉邦彥:「把線上問卷事情變得更有力,一般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免費問卷,但相較於其它這些,其它這些線上問卷,我們提供更進階,包含說設計的題型或是後續的分析、交叉比對功能等等。」

一般桌上型喇叭卻能發出讓您彷彿置身在家庭環繞劇院,關鍵就在於這個「音質增強器」前後各插上音源線,發明者就是他,今年34歲李鵬,美國賓州州立大學電機碩士,曾擔任衛星通訊公司研發工程師。

英霸聲學科技執行長李鵬:「過去可能我們靠代工低價接單都可以有不錯的成績,那可是現在這個優勢不在,我們必須要用更多創意跟更多的創新,然後去滿足真正使用者需求跟解決真正的問題。」

創新創業浪潮現在也吹到了台灣,童子賢和年輕創業家面對,期盼人才動起來開創新未來。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競爭力#排名#倒退#童子賢#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8

0.0598

0.1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