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成肩頸痠!包粽彎腰傷頸椎 致壓迫性骨折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29 19: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8:38

端午節快到了,很多人可能會在家裡自己包粽子,不過也要特別注意長時間彎腰包粽,可能會對頸椎帶來傷害,就有不少婆媽近期都出現酸痛的症狀,不過醫師也說像是滑手機、辦公、看書,長時間低頭,其中6到7成人都有痠痛問題,嚴重一點可能會導致壓迫性骨折。

端午節包粽子,南門市場這裡的商家應付節日手倒是沒停過。

包粽業者鍾奶奶:「不是一直坐著包,還要起來洗米啊,整天上上下下不停的啦。」

像鍾奶奶這樣一天包的粽子數量根本數不清,用掉的糯米近上千斤,長時間彎腰駝背對頸椎造成的傷害可不小。

包粽業者鍾奶奶:「萬一我走路太快,我80多歲啦,一定要這樣保護。」

腰間用護具固定,或者是坐挺坐正,就怕帶來職業傷害。

包粽業者:「只要姿勢不要坐歪,然後長時間累積下來就不會這麼酸痛。」

端午包粽不少婆媽都出現頸椎傷害問題,但現代人滑手機也有6到7成的民眾肩頸痠痛,更可能間接變成壓迫性骨折。

記者謝佩穎:「長時間像這樣子滑手機,他的頸椎彎曲了30度,當於身上背了一個18公斤重小女孩。」

根據國外研究低頭角度越大,頸椎負重量成正比,微彎15度負重12公斤,30度和45度身體承受將近22公斤重,如果60度再彎一點,等於一個8歲小孩坐在身上。

民眾:「大部分都是一些肩頸痠痛或是脊椎的部分。」

台大醫院內科部副教授詹鼎正:「最常見的是頸跟上背疼痛,這樣的疼痛可以到2/3左右,抬的起來把它拿起來滑,這樣會比較(姿勢)正直。」

解除對頸椎負擔,除了改正姿勢之外,醫師也建議用3C產品或是看書,只要是低頭辦公,半小時就要休息一下,或者是簡單運動來矯正姿勢,也能延緩骨頭退化情況。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端午節#包粽子#彎腰#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5

0.0726

0.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