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震預警」日本誕生 技術純熟仍有差錯


發佈時間:2016/05/12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17

宜蘭一日兩震,台灣國家級警報簡訊首度派上用場,事實上全球第一套地震預警系統是在日本誕生,他們從2007年就開始投入使用,儘管已經用了快10年,日本的地震速報系統還是會出錯,沒有辦法達到100%的準確率。

宜蘭一日兩震,您收到國家級警報了嗎?

民眾:「有,我有收到。」民眾:「我沒有收到,地震完後過一點時間,才收到這樣子。」

有人收到,有人沒收到,更有人晚了35分鐘手機才通報,這是台灣史上頭一遭啟動國家級警報,透過手機簡訊發送地震速報,只是氣象局送出的地震訊息先傳給NCC,再轉給各大電信業者送到民眾手上,當然會有時間差。

基礎設施事務處處長羅金賢:「如果訊息送給我們的話,我們這段時間差不多,4G的話差不多5秒,3G的話10秒。」

提起地震速報系統,全球最先進的當然是地震頻繁的日本。

地震速報系統:「緊急地震速報,請警戒強烈搖晃。」

不管是新聞時段還是節目時間,甚至是藝人吃吃喝喝到一半。

日本主播:「發出緊急地震速報了。」

緊急地震速報隨著尖銳的警示聲出現,代表著地震就要開始搖,日本這套預警系統,1989年開始研發、2004年開始測試,2007年投入運用。

NHK記者:「緊急地震速報是地震器偵測到,被稱為P波的小搖晃,在比較大的搖晃S波來臨之前,事先預測震度並傳遞訊息。」

透過偵測地震P波來提前預警,這是全世界最早出現的地震預警系統,不過一開始除了要專用機器收警報,還常常地震搖完了才會通報。

日本民眾:「因為已經在搖了,想說不會有事吧,會比較在意搖晃,反而不會注意速報,感覺有點太慢了啊,只給10秒以內的時間反應,什麼都做不了啊。」

這是在2008年5月8日,茨城縣水戶發生震度5的地震,結果地震速報系統直到30秒後才響起。

地震速報系統:「緊急地震速報。」

原來日本的地震速報系統,隨著震度增強,數據需要的分析時間就越多,當然影響速報預警的快慢,而且氣象廳的電腦一旦出問題,還可能出現誤報。

地震速報系統:「緊急地震速報,請警戒強烈搖晃。」

棚內導播:「因為地震已經發生了,請回到正常播出,等詳細資訊出來再播報。」

說好的強烈搖晃沒來,讓做好插播準備的電視台好尷尬,事實上就連電視台和電視台之間,收到地震速報的時間都有落差,國營的NHK電視台硬是比民營的TBS快了5秒預警,地震速報雖然給了民眾反應時間,

NHK主播:「發出緊急地震速報了。」

但即使在日本,這樣的警報也不見得是萬能。

圖/TVBS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震#國家級警報簡訊#預警系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4

0.0407

0.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