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居家小常識】家庭醫藥箱 到底該放什麼藥?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7 18: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北市長柯文哲推行家庭醫師制度,而在此制度下,有些醫師建議家中一定要常備醫藥箱。那麼,家庭醫藥箱裡面又該裝什麼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藥劑科藥師柯瑩蓮表示,家庭醫藥箱的必備藥品,須具有安全性、方便性與實用性,因此家中最常見藥品,大多是用於緩解一些常見症狀(如感冒藥、消炎止痛退燒藥、胃腸藥)及解決一些日常會遇到的小外傷(如簡易的包紮用品、外用藥)

家庭常備藥物除了有慢性長期照護的用藥之外,其他的藥物不需要準備過多,大約3-5天的劑量即可。以下幾類常用或安全性較高的藥品,可儲存於家中,以備不時之需。

1. 感冒藥:市面上的綜合感冒藥,依主成分區分為單方或複方。多重症狀的感冒可以使用綜合感冒藥,如果只是單純的頭痛、發燒、或流鼻水、打噴嚏,或咳嗽、鼻塞等,可以按照症狀選擇服用單一成分藥品。

成人與小孩的劑量不同,一般感冒糖漿都是複方,有些感冒糖漿中含有「可待因」,可待因是一種止咳藥物,很多綜合感冒糖漿,不管是處方藥、指示用藥,可能都會含有少量可待因,因此感冒糖漿應該要在感冒時才喝,如果長時間服用會造成耐藥性及心理和生理的依賴性。

2. 消炎、止痛、退燒藥:這類藥品可退燒也能止痛,要注意的是,在藥局可買到的解熱鎮痛劑成分中,較常見的是阿斯匹靈(Aspirin,18歲以下發燒不宜使用)、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及伊普(Ibuprofen),一般用來緩解頭痛、生理痛、牙痛、肌肉痠痛等各種疼痛症狀,不過只適用於暫時解除症狀,服用一、兩次後病情未好轉,或有副作用發生,如胃腸不適,就應停藥就醫。

3. 胃腸藥:消化道疾病常見的有消化不良、胃酸過多及胃潰瘍等症狀,因此家庭醫藥箱應備有1-2種制酸劑(即一般所稱的胃藥)或消脹劑,用來緩解一時的消化不良、胃酸過多等不適症狀。一般較常用的腸胃藥包括:制酸劑、消脹劑、整腸劑與助消化劑、止瀉劑等。
(1) 制酸劑:制酸劑主要作用在於中和胃酸,治療胃酸過多,使胃中的酸鹼值(pH)增加至5以上,以減少對胃黏膜的傷害,常見制酸劑的成分有鎂鹽、鋁鹽、鎂鋁混合劑、鈣鹽、碳酸氫鈉。
(2) 消脹劑:可減少腸胃因食物或其他原因產生的氣體。

 
(3) 整腸與助消化劑:常用於幫助腸胃消化,於三餐飯後服用,用量需依不同產品之建議來使用。
(4) 止瀉劑:引起腹瀉的因素很多,不嚴重的腹瀉,即使不吃藥也能自行痊癒,止瀉劑只能用於輔助性治療且僅適用於輕、中度的急性腹瀉;對於慢性、持續性腹瀉者,或伴有發燒、感染、全身症狀、嚴重脫水等現象,則應該轉由醫師診治。另一種為吸附型止瀉劑,可吸著與排除胃腸內有害物質及過多的水分、黏液,減少腹瀉之症狀。這類藥品除了會吸附腸道細菌毒素外,同時也會吸附養分、酵素及藥物,所以宜與口服藥間隔1~2小時服用,以減少交互作用。

4. 外用藥:最好與口服藥分開放置,以免誤用。可用來處理外傷,如酒精、紅藥水、紫藥水、黃藥水、優碘、碘酒等。其中有些容易染色,或是含有金屬成分,目前已比較少被使用,大部分的藥水已被優碘所取代。優碘與傷口組織接觸時會先形成一道薄膜,再慢慢釋放碘以達消毒、殺菌的功效。由於優點比起其他藥劑來得溫和不刺激,且不會染色,許多醫師及藥師都會建議家庭中準備一瓶優碘就足夠。

要如何儲存常備藥物?柯瑩蓮指出:
1. 外用藥品與口服藥品需分開放置,例如優碘藥水與咳嗽藥水,以免忙中取錯而造成誤食。
2. 服藥後應隨手將藥品放回原藥袋內,不要將不同藥品放置在同一個容器內,且必須保存原藥品標籤,不要將說明書或藥品外包裝隨手丟棄。至於散裝藥應按類分開,並貼上醒目的標籤,註明存放日期、藥物名稱、用法、用量以及失效期。
3. 光和熱會加速藥品的氧化,使藥物的效用降低。因此,避免讓陽光直曬藥品,也不要將藥品存放在浴室,以免被浴室的熱氣或濕氣破壞藥性。
4. 家中的藥品要放置在幼兒無法自行拿取的地方,因為五顏六色的藥品會吸引幼兒的目光,容易造成誤食。

 
5. 使用備用藥品時,應注意觀察其外觀變化,如片劑產生鬆散、變色;糖衣片的糖衣黏連、開裂;膠囊劑的膠囊黏連、開裂;丸劑黏連、發霉或蟲蛀;散劑嚴重吸潮、結塊、發霉;眼藥水變色、混濁;軟膏劑有異味、變色或油層析出等情況時,應丟棄不可再使用。
6. 除非藥品另有指示,否則不宜冷藏或冷凍。至於需要放置冰箱的藥品,記得要與食物分開保存。
7. 藥品均有有效使用期和失效期,過了有效期絕對不能再使用,否則會影響療效,甚至會帶來不良後果。因此,每年應定期對備用藥品進行檢查,並且及時更換。

柯瑩蓮藥師提醒,家庭常備藥應是用來治療較輕微的症狀,若是發現服藥後症狀未改善,仍須立即到醫院治療,以免延誤治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醫藥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371

0.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