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子突癱瘓 原來腫瘤長在脊椎上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5/06 12: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3:05

新竹1名20多歲男子,突然感到雙腿痠痛,一開始尋求民俗療法與針灸治療,但沒想到,短短一周內,男子雙腿竟然出現癱軟無力,無法行走,也沒辦法控制排泄大小便,家人緊急將其送醫治療。

經過檢查,確認男子的脊椎處長了腫瘤,壓迫神經,因此旋即安排手術,目前男子雙腿漸漸恢復活動功能。為什麼會這麼可怕呢?短短一周就無法行走?收治病例的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郭岱宗醫師表示,影響到脊椎骨的腫瘤,大多數是「轉移性腫瘤」,男子的腫瘤病理切片報告也證實是淋巴癌的轉移腫瘤。

為何腫瘤壓迫神經會出現大小便無力呢?郭岱宗醫師指出,人體脊椎位置分為頸椎、胸椎、腰椎、薦椎及尾椎,脊椎除了支撐體重、維持身體平衡外,也有保護神經及血管的作用,因此,當脊椎長了腫瘤,破壞脊椎結構造成神經壓迫,就會影響人體感覺、運動、自主等神經系統功能,壓到運動神經就會肢體癱軟,壓到自主神經則出現大小便無力,若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可能影響其功能之外,還有生命危險。

脊髓神經若受到腫瘤壓迫,應盡快切除腫瘤為脊髓「減壓」,部分神經疾病有一定的不可逆性,當神經受損嚴重,要恢復原有功能將更加困難。以此個案來說,才一週時間病程就進展到脊髓神經壓迫致雙下肢癱瘓的程度,除了需在最快時間進行手術外,術後也必須積極復健,才可以將神經功能漸漸恢復到原有水準。

郭岱宗醫師提醒,若手臂、胸頸、腰背痠痛或是手腳麻木、感覺減退、發軟無力、走路不穩,甚至無法控制大小便等狀況,應懷疑是神經系統問題,應就醫檢查,才能避免延誤病情及早確認病灶進行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癱瘓#淋巴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5

0.0601

0.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