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比想像得更廣大!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27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家應該都看過世界地圖,甚至可以清楚用手指出許多國家的名字。但很多人恐怕不知道世界地圖畫出來的是一回事,沒畫出來的又是另一回事。這世上,許多不在地圖上的國家確實存在著,而他們的存在,正挑戰著我們對「國家」的定義,也勾勒出你所不知道的世界!

英國皇家地理學家兼BBC旅遊作家尼克‧米德頓Nick Middleton,在新書《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收錄這些不存在地圖的國家,最後都因為各種匪夷所思的原因,而被排除在正常國家的以外。只要有機會,你都可以扎扎實實踏上這些國家的土地。

怎樣算一個國家?一個簡單的解答是,所有「真正的」國家都在聯合國大會有席位,但這絕非拍板定案的答案。以色列在1949年取得聯合國會籍,當時仍有30餘個會員國不承認以色列的存在,其中包括古巴、孟加拉、摩洛哥與沙烏地阿拉伯。

聯合國還承認了一些沒有完整會員資格的國家。2012年巴勒斯坦成為教廷以外,另一個在聯合國中不屬於會員的「觀察員」。但教廷也算不上國家,教廷本身指的應該是教宗本人或職務,而非教廷所在地的梵諦岡。

在意義上,「country」與「state」都算是英文的「國家」,但這2個字都不受聯合國青睞,聯合國經常使用國家的字眼是「nation」。

米德頓表示,國家的概念其實很模糊,國家的定義並非無懈可擊。這個世界充滿許多貌似真實國家的大大小小區域,他們在聯合國並沒有席次,也很少出現在世界地圖上。像台灣、西藏、格陵蘭、北賽普勒斯,他們有自己的國旗、人民、政府,貨幣與護照,然而基於許多原因,他偶然發現這些不存在的國家數量驚人,甚至多到足以讓他寫2,3本書了。

就算拿到了完整的聯合國會員資格,也不是國家地位的保證,因為位子馬上可以換人坐,像台灣就是一例,目前世界上並沒有台灣這個國家。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後,外交連連受挫,只能在灰色地帶延續外交事務。世界各地都有台灣的貿易代表處,但就是很難得看到正式的臺灣大使館。

又如位於美國正中央的拉科塔共和國,是一群以布拉克山信仰為主的拉科塔民族,他們在1868年和美國政府簽署協議保障居住的權利。赫特河公國則由一群不滿澳洲政府小麥政策的農人成立,而且還發展貨幣與郵政系統。經過了數十年,竟然就這麼成為了國中國。

「國家」的定義,比較沒有爭議是1930年代「蒙特維多國家權利義務公約」的第一條條文就開門見山地揭櫫了國家的4個基本要件:固定的居民、明確的領土、有效的政府,與和其他國家建立關係的能力。

不少人會再加上「權力」的概念。德國的社會與政治學家馬克斯‧韋伯就定義「國家」是「在特定領域內壟斷合法施暴的權力」。但要能獲得承認,國家不能只有能力施暴,還需展現其他形式的力量,包括:在邊界內創造常規與維持常規的能力。

就讓這些不存在的國家,重新開展你的世界觀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圖#國家#不存在#聯合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752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