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廢輪胎無處去?堆疊累積 成輪胎山


發佈時間:2016/04/22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最近全台各地,無論保養廠、輪胎行恐怕面臨同一個問題,那就是廢輪胎怎麼都沒人來回收,有人堆店門口有人堆路旁,但其實回收場問題更嚴重,甚至廢輪胎已經堆成了幾乎5層樓高的小山,不但隨時有可能坍下來,不少裡面已經積水,就怕成為登革熱溫床,為什麼以往得以回收再利用的另類黃金,成了避之唯恐不及的垃圾,來看看我們今天的調查報導。

大胎小胎跑久了都得換,全台灣換下的廢輪胎您知道一年超過10萬公噸嗎?以往全數回收再利用但最近卻成燙手山芋,往上玩起疊疊樂,引頸期盼誰能好心來回收。

輪胎行老闆謝照彬:「也不爛不爛的東西你也不能亂丟啊。」

新竹汽車輪胎公會理事長賴新助:「他們不收啊或是來收個20到30%。」

但走訪回收場,才知不是不收而是情況更嚴重變成一片山鐵皮圍籬都被壓垮。

回收人員:「以前有囤積那麼多嗎?沒有過啊頭一次啦,正常是每天進、每天出現在整個都亂掉了。」

密密麻麻的堆滿人在其中更顯嬌小,廢輪胎山最高處15到20米超過5層樓堆堆疊疊成恐怖平衡,前陣子接連大雨內胎積水接著不就是登革熱高峰期嗎?

回收場業者:「處理廠就完全不動怎麼處理,現在能堆多高就多高要不然怎麼辦?」

問題再往上一層,那麼來處理廠瞧瞧。

處理廠業者:「我們都把門關下來,不想再讓他們(回收場)下。」

原來台灣廢輪胎回收再利用11%熱裂解、20%磨粉,其他占比最大的67.92%就是破碎處理成膠片作為輔助燃料,切割壓碎鋼絲分離層層程序後產生的膠片,可以讓造紙廠、水泥廠配合煤炭燃燒,於是輪胎廢棄後車行交給回收廠,回收廠賣給處理廠處理廠再製成膠片,但從過年前後問題出現了膠片沒人要。

廢輪胎處理場業者田清文:「這是我的膠片,打出來以後的膠片沒有地方收,過去有4家在燒那你現在一下子臨時2家不燒了,庫存庫存只是製造我們的火源在這個地方而已。」

膠片流向受阻,再追也才知道之前國內用它作輔助燃料的包括永豐餘、台灣汽電、正隆紙業以及廣源造紙,但正隆去年10月開始停止使用而廣源大幅減量,偏偏最大進貨廠永豐餘和台灣汽電2月份也進行歲末檢修,膠片沒處去輪胎瞬間累積。

廢輪胎處理場業者張永錫:「如果沒人燒的話,那你處理廠怎麼會去做(破裂分解)這個事。」

雖然環保署表示,永豐餘和台灣汽電2月底已經恢復正常運作未來也將增量膠片收取,但只有2家風險不小,難道年年歲修,年年都來這麼一遭嗎?

廢輪胎處理場業者張永錫:「像國外現在把它(廢輪胎)做成改性瀝青,把這些小的輪胎把它應用掉。」

有人期盼輔導出口,有人希望推展其他應用途徑,畢竟廢輪胎堆高怕危險,堆多怕孑孓,沒有想出個一勞永逸的處理法,就怕回收再利用的美意成了衛生與安全的危機。

圖/TVBS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輪胎#廢棄#回收#登革熱#堆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324

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