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簡單最美味!21種天然野菜新吃法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2 10: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吃過「原生蔬菜」嗎?通稱為「天然野菜」的原生蔬菜,鄉間隨處可見,環境適應力及病蟲害抵抗力都很強。原生菜不只是食物,更是對故鄉、土地的感情與眷戀,是在地最原始的好味道。因為原本就是長在這塊原始土地的植物,不需要靠著人們遠赴重洋帶著一包包種子重新適應馴化,這也意謂著某種程度的傳承與意義,原生蔬菜可說是文化生活中的一環。

近年來食安風暴問題層出不窮,在化學工業食品環伺夾擊的情況下,要如何吃得天然營養健康呢?除了拒吃合成加工品,在蔬果食材的挑選,也要吃得新鮮健康,兼顧環境保護及促進台灣農業發展,原生菜成為最好的選擇。

吃在地的食物,找原始的美味,原生菜是台灣土地上最可貴的資源之一,更能掌握「在地」與「當季」的2大新鮮特色。從環保來看,原生菜可大幅降低食物的碳里程,符合農業的本質:由在地人生產食物給在地人吃。由美味來看,原生菜不需經過長時間冷凍保鮮,最短時間內即可從產地美味上桌。

自食安來看,與一般菜市場常見的蔬菜不同,原生菜能自然克服地形、土壤、氣侯等條件,在適合的地域生長,對病蟲害抵抗力強,不用特意施肥耕種,不需大量噴藥除蟲,沒有農藥殘留的疑慮,且吃當季蔬菜,可降低為了防治病蟲害而大量使用農藥的風險,營養豐富,能讓餐桌的菜色更有變化。

因此,原生菜不是野草,是超級好菜,是最原始、最自然的風味,在烹調過程中也不用加過多的調味、簡單拌炒即原味重現。

《台灣原生菜,尚好!吃在地、吃當季,從土地到餐桌最美好的時鮮滋味》的作者厚生市集,介紹21種台灣道地的原生野菜,這些野菜大多近在咫尺,你我都不陌生,搭配精心設計的食譜,藉由餐桌上的野菜感受到大自然的獨特風味。

除了常見的九層塔、甘藷葉,還有山苦瓜、秋葵、紫蘇、馬告...等,並請來專業私廚設計63款中西式料理食譜,賦予台灣野菜全新的樣貌,不再只是出現在中式料理菜單。書中另外還記錄了9位在地小農的耕作故事,他們的初衷就是生產安心的食材,友善地對待土地。

成立5年多的厚生市集,致力於提供消費者一個安全無毒、新鮮直送的農產品網路銷售平台。他們長期默默關注台灣農業,堅持不賣進口的食材、多層次加工品,及非當季的作物,利用科技方法推廣台灣農業,將公平交易的模式擴散至各地,讓消費者能真正地吃在地、買在地的菜,提升在地小農的產品銷售機會。

親近食材更能了解這塊土地孕蘊出的美好,了解食物更能感覺美味背後農人們辛勤的汗水,因為更接近了,人、事、物就能變得更靠近、更溫暖,透過這些在地好食材,友善我們珍惜的土地與人們。(照片:尖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原生蔬菜#天然野菜#食安風暴#在地#台灣原生菜#當季蔬菜#厚生市集#小農#農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5

0.2174

0.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