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大教授嗆:撕開韓國人的真面目!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11 22: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我就是要撕開韓國人的真面目!我們要看的是在華麗外表下,韓國的真實面貌,以及在處處追求第一的大國夢下,韓國的實際樣貌。」政大教授蔡增家開宗明義地表示:「韓國是個很重視門面的國家,比起日本的小心翼翼與台灣的差不多態度,韓國人雖然個性大剌剌的,卻是最在意頭銜與外表的民族。」

蔡增家是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亞太所研究員,專長為東北亞區域研究、日本研究及朝鮮半島研究。2006年開始於政大開設「從漫畫看日本」通識課,以漫畫為教材讓學生認識真實的日本,每年有超過千人排隊候補選課。

繼出版《從漫畫看日本》後,蔡增家再推出《上一堂最好玩的韓國學》,蔡增家不諱言,韓國是一個讓人又愛又恨的國家。「台灣人崇日媚日,雖然喜歡看韓劇,瘋狂追韓星,卻打從心底不喜歡韓國。這種奇怪矛盾的心理,除了不滿韓國人在國際比賽的小動作,還有更多的妒忌與恐懼,妒忌韓國各方面都超越台灣,恐懼韓國成為台灣經濟最大的競爭對手。」

他提到之前有個韓籍學生,慕名要求他當指導教授,但最後一學期學生突然失蹤,「原來他換另一位院長級的指導教授,因為當時我剛卸下院長職務,而他只想找院長當老師。」他笑說,每次去韓國開會,就發現身旁每個人的名片都印滿一大堆「前政府官員」的頭銜,當場覺得自己官卑人賤,「其實是他們太在乎面子,教授們輪流當幾個月的官員再退職,這樣名片頭銜才會好看。」

「你看韓國流行整容,韓星的過度裝扮,就是標準的外貌協會。」他認為韓國是個追逐短視近利的膚淺國家,「以服裝來說,韓國的衣服雖然便宜搶眼,設計感十足,穿起來時髦又好看,但品質遠不如日本,日本的衣服就低調又耐看,內斂而持久。」

「其實從韓國看台灣,會發現2國有許多相似之處。」蔡增家指出,韓國的政治、社會、外交、文化、建築、民族性及倫理關係,比中國日本還重視傳統文化,「可以說是保存儒家文化最徹底的國家。」

過去台灣與韓國是兄弟之邦,台韓2國不僅經濟發展的軌跡相似,政治制度也大同小異。但是台韓這對孿生兄弟雖然外表相似,內在與意識型態卻大不相同。台韓2國的政黨雖然都有自由與保守路線之爭,在內部也有地域政治的分歧,但是韓國在國家認同卻有相同的共識,共同對抗外國,不像台灣陷入統獨之爭,淪為長期藍綠對立。

「這種意識型態的高度共識、朝野一致對外的團結心理,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在發展品牌及產業轉型的政策下,讓韓國經濟開始脫胎換骨。而台灣卻開始陷入經濟衰退的20年,至今仍然無法自拔。如今韓國早已跳脫亞洲四小龍,成為與日本平起平坐的經濟大國,而台灣卻仍在亞洲四小龍的迷思當中沉浮。」

「無論台灣如何不喜歡韓國,不可諱言,韓貨與韓劇已經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我們早已經深陷韓國文化當中無法自拔。」蔡增家表示,「我們應該靜下來了解韓國文化,思考究竟韓國是如何做到的。」

蔡增家認為,韓劇是最好的視角與借鏡。「近年韓國的文化影響力已深入大中華地區,許多人每天拿著手機或平板追看韓劇,模仿韓星的穿著化妝,吃泡菜炸醬麵辣炒年糕、炸雞還要配啤酒...我們每天的生活裡或多或少都會與韓劇扯上關係。」

韓劇不僅是韓國文化的表徵,也是韓國政經的縮影,更是韓流襲捲亞洲的代表。在韓劇裡,從愛情故事隨處可見韓國成長的脈動,從歷史劇情俯拾皆是韓國人自信的心理,從人物描述更處處可以看見韓國的大國夢。

《上一堂最好玩的韓國學》書中,蔡增家逐一透過韓劇分析韓國文化。看《病毒》探討為什麼明明是已開發國家,韓國人竟認為吃泡菜能抗MERS?看《雷普利小姐》,探討為什麼韓國人事事都要爭第一?;看《來自星星的你》,探討多數韓國人只認得名字裡的漢字?;看《我叫金三順》,探討為什麼東方特色鮮明的韓國有這麼多基督徒?看《一起吃飯吧》,探討為什麼大剌剌的韓國人就是不喜歡一個人吃飯?

沒有硬梆梆的理論,蔡增家以輕鬆的方式從韓劇了解韓國獨有的文化,從政治、社會、外交及兩韓關係等面向,全面性地剖析韓國。比起韓劇中的感情戲分,書中運用韓劇的劇情、政治操控比擬現實中的韓國社會,是一本值得花時間閱讀,讓人更深度了解韓國社會文化的書。

不論對韓國是喜愛、厭惡或忌妒,韓流的影響早已如影隨形,韓貨已經隨處可見。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就跟隨著蔡增家從韓劇細細體會韓國,也許會發現,其實韓國泡菜,並不如想像中的嗆辣。(照片:先覺、網路)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韓國#韓劇#韓流#韓星#日本#蔡增家#來自星星的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967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