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C肝「救命新藥」1顆近3萬! 治癒負擔上百萬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王復華 陳致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6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台灣罹患C型肝炎人口大約75萬人,必須治療的帶原者也超過50萬人,但現在健保給付的C肝藥治癒率雖然可達85%,卻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國內在2月份已經引進新藥,不會有副作用,治癒率更接近100%,但患者一次療程,84顆藥的費用就超過200萬元,一般人根本負擔不起,因為對比國外,在日本患者只要負擔1萬多元!於是有人找上代購,買印度、孟加拉的學名藥,但醫生說藥的成分和品質難以把關,呼籲衛福部應盡快提供補助

現在治療C型肝炎,健保給付的標準療法是施打這個干擾素,再加上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率達85%到90%,但有些人會有頭痛、貧血和憂鬱等副作用,今年2月這個C肝新型口服藥引進來台灣了,治療率97%以上,但這樣的救命藥一般患者卻買不起!

好心肝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各個醫院大概都200萬元上下,是滿貴的,84顆的藥,因為錢還是很貴使用比率還是偏低。」

救命藥1顆將近3萬元,一次療程就是上百萬的負擔 ,對比其他國家,韓國患者自付額9萬,日本1萬8千元,澳洲甚至只要900元,但台灣要50萬到225萬,這天價般的藥費讓C肝患者只能尋求新管道。網路上有人幫C肝患者代購印度孟加拉學名藥,除了標榜有印度的出口許可證 ,從取得處方箋、代送件申請、買藥,一條龍式的代辦,因為孟加拉學名藥相對便宜,大約是台灣新藥的2%,也就是4萬元,但卻有代購者開價55萬元,賺取超過10倍的差價,而患者吃了也不是沒風險!

好心肝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它到底成分怎麼樣?它的純度好不好?吃了之後病毒是不是奄奄一息?或是後來又死灰復燃造成抗藥性?其實這些目前都沒有資料。」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蔡士智:「最近半年大概每個月有20件目前並沒有違反藥事法。」

健保署在上個月研擬編列800億預算,計畫在10年內補助13萬多名患者,但最快得等到明年才上路,醫生呼籲政府應盡快和原廠協商降價或提供補助,別讓台灣變成有錢判生,沒錢判死的醫療環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C型肝炎#新藥#代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400

0.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