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界8大奇蹟 見證兵馬俑傳奇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4/06 09:1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40多年前,一群陝西農民在距離秦始皇陵不遠處偶然挖掘到秦俑的陶質碎片,與真人等比例的陶製俑人,髮式、服飾及鎧甲等皆栩栩如生...這片土地從此風起雲湧,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秦始皇兵馬俑這個地下軍團,大氣磅礡,在感官上就超乎常人的認知,從外觀便可感受到一股莊嚴肅穆的正氣。

根據考古學家與歷史學者的發現,兵馬俑是各別燒製而成、獨一無二,光從外型便可感受出每個秦俑的獨特之處。據考察及修復過程中發現,俑的製作者來自四面八方,有宮廷巧匠、也有民間工匠,因此他們製作的俑人也各有不同,似乎與工匠的生活環境有濃厚的連結,也展現當年秦朝天下一統、海納四川的非凡氣度。

秦漢時代是中國藝術史的轉折點。歷史上的秦朝雖然兩世即亡,但在戲劇、電影、或文學著作都能看到蹤跡,足見秦文化對於後世影響之深遠。自秦人發源、商鞅變法,至秦始皇建國,300多年積累的歷史遺產極為豐富,後世的種種制度,如官僚、郡縣、爵等、宗教、文字、度量衡、法律等,都有秦制的深深烙印。

秦自春秋開始屢向東進,最後統一六國。在不斷遷移與擴張的過程中,熔鑄東西方各種族的文化與藝術。北方戎狄文化的裝飾風格華麗,工藝技術高超,青銅器除了紋飾流暢華麗,配合鎏金、錯金銀及鑲嵌等技法,更顯色彩豐富。

如春秋戰國時期的「金怪獸」,造型奇特,似鹿而非鹿,嘴型如鷹啄、頭角卷生如雲,身軀帶有卷雲紋路,站立於花型檯座,有如西方民族崇敬的神獸。在秦與戎長期融合的過程中,歐亞草原特有的藝術特色也被秦文化吸收,秦文化藝術呈現出多彩多姿的面貌。秦代的「杜虎符」、兵馬俑「圉人俑」及珍貴華美的「戎王馬車」等稀世珍藏,而與義渠王同等級之戎王陵墓中的隨葬珍寶,也將完整重現。

縱橫古今2000年,秦文化與兵馬俑傳奇,被譽為世界8大奇蹟之一,更是歷史上神祕難解的謎團。「秦‧俑–秦文化與兵馬俑特展」將揭開2000多年前秦代文化及歷史的神秘面紗,選取了歷年陝西、甘肅兩省的考古資料,包含9尊兵馬俑在內共189組件,其中一級文物便占70%以上,有大量文物首次對外展出,光是展品保險總價值就直逼台幣30億。主辦單位斥資數千萬,以業界最高的運輸及保險規格,盛大迎接秦朝稀世珍品,是歷年來最完整詳盡的秦文化特展。(照片:時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秦始皇#兵馬俑#秦俑#考古#歷史#戲劇#電影#文學#春秋#戰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6

0.1041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