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罩印許可證字號 代表「醫用級」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明正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2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44
資料照/TVBS
資料照/TVBS

市面上口罩百百種!您知道買的口罩是醫用級還是一般口罩嗎?TVBS調查追蹤發現,現在坊間賣的口罩有許多標榜醫用級,其實是由食藥署管轄,但一般口罩就是經濟部了,很多民眾都以為口罩都屬醫用級,其實要如何分辨,很簡單!購買口罩只要看到有位衛福部許可證號,就是代表這個口罩是醫用級,TVBS口罩調查報導要帶您獨家來看看,在無菌空間裡,一天產量50萬片醫用級口罩是怎麼辦到的!

五顏六色口罩,您一定不陌生,成人和兒童口罩樣式百百種,價格更從一片5元到上百元不等,比較貴的口罩,民眾接受度會比較高嗎?

記者:「購買口罩你會買醫療級還是一般口罩?」民眾:「我會買一般的。」記者:「為什麼?」民眾:「因為我覺得其實不需要買到醫療級,一般的應該就足以我一般生活上的使用。」

民眾:「口罩的外型我也會考慮在內啦,因為有時候就沒有化妝,想說遮一下,就素顏可以遮一下,那造型可愛的話會比較吸引人。」

民眾:「醫療級的口罩,因為我到這邊來探訪病人,所以說我戴著這個比較安心,我覺得它應該有證照方面,也已經過人家檢驗合格。」

實際詢問民眾,對於醫療級和一般型口罩各有各的想法,若要購買醫療級口罩,民眾必須看看盒裝有沒有註明許可證號。TVBS調查發現,坊間店家若要販售醫療用口罩,必須要有「藥商許可證」才能販售。

醫療口罩由食藥署管轄,而一般口罩則是經濟部負責管理,目前食藥署轄下設置研檢組,共有7人,要不定期抽驗全台160家口罩工廠,中央與地方衛生局必須合作,一般醫用口罩,只要符合細菌過濾效率和壓差,而外科手術口罩,必須符合血液穿透性5項檢測標準,才能拿到醫用外科手術口罩許可證。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黃守潔:「通常我們還是主要是針對,我們管轄範圍,就是屬於醫用級的這個醫療口罩,藥局或者是醫療器材的販賣商,有頂的這個藥商許可,這些場所我們會進行抽查。」

實際來到這家專門生產「醫療口罩」,生產線機器不斷地運轉,先組合不織布,機器打摺再黏合壓條,釘耳戴線,口罩成形。

記者蔣志偉:「製作完成的醫療口罩,最後一個步驟就是要清點,看看有沒有汙點,像這個口罩你可以明顯看到它的不織布旁邊破裂,甚至連耳戴也沒有縫好,那麼也因此這個口罩要立刻丟掉。」

台灣康匠口罩公司總經理陳勇志:「台灣製的在取材上、在用料上,其實都比大陸製還嚴格許多,在台灣食藥署規範裡面也嚴格很多。」

目前口罩成本價醫療級6元,非醫療級2元,價差3倍,就連口罩的分級,以N95口罩最常見,實際測試兩個同樣的醫療用口罩,台灣製複合纖維,大陸製造纖維外露,一個材質較厚,另一個材質比較薄。

台北亞緻整形醫美中心院長王祥亞:「基本上如果說是在像醫院,或是公共場合的話,基本上我們要預防感冒等病毒感染話,至少一般外科口罩等級以上的口罩,那這樣子它才有它的效用,那一般活性碳口罩,或者是說像說兒童用紗布的口罩,它的防護等級沒有這麼的高,像是醫院基本上我們還是可能要戴一下。」

手術口罩標示「未滅菌」,讓不少媽媽嚇了一跳,食藥署強調,一般醫療用口罩是阻隔細菌、飛沫和防塵用,就算未經「高壓滅菌」過程仍安全無虞,而外科醫師開刀時戴的口罩,第一層都有防潑水處理,避免血水噴濺滲透到皮膚,民眾若要預防MERS或病菌飛沬傳染,應正確配戴,民眾若想買醫療用口罩,最好先檢查外包裝,是否有衛福部醫療許可認證字樣,可別把一般口罩誤認為是「醫療口罩」,擋得住飛沫,卻擋不住病菌入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口罩#醫療用#等級#衛福部#許可證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4

0.0420

0.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