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19→368】慶10年 紙風車200場重返兩廳院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9 15: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013年1月12日在兩廳院廣場首演的「紙風車368兒童藝術工程」,今年屆滿10周年,在走過翻山越巔、上山下海的演出後,特別在3月19日第200場當天重回台北兩廳院自由廣場擴大演出,有歡樂遊行、大型空飄人偶,期盼為「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再出發。

「我是一個巫婆,而且是一個有經驗的巫婆,所以我的名字叫做巫頂!」立委鍾佳濱比著動作說。從2006年屏東縣副縣長至今,他是出席率最高的志工。而出身崙背的立委李應元也出示2007年紙風車招募志工的照片,留下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疊羅漢的難得畫面。

「當時是2007年蔡英文參加319記者會,被我勸說加上指導,站在中華民國表演藝術協會理事長于國華、圓神出版負責人簡志忠腿上拍下疊羅漢的相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永豐透露。

紙風車傳達出愛
「紙風車的演出是愛,各種愛。」陳玲玉表示,「過去對公益的想法就是捐錢,紙風車是真正帶我做公益的團體。」9年前紙風車找她與國票綜合證券董事長洪三雄倆夫婦支持319,原本只打算捐些錢的2人在看完表演就黏住了,現在她是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的發言人,洪三雄則是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兼368工程發起人。

陪著紙風車踏過一個個鄉鎮,陳玲玉說,她負責上台介紹319、368的意義,「我講完,洪三雄就接力呼籲大家捐錢。」 2人更從每場的演出與孩子的笑容,找到不同以往的自信與快樂。洪三雄還為紙風車想了一個Slogan:「捐助紙風車,行善又快樂,一顆茶葉蛋,老少來作伴。」

「印象最深的是368的首演,那天很冷又下雨,吳念真拿著麥克風對穿著雨衣的小朋友說:請你們轉身擁抱旁邊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說我愛你,親子傳達愛的畫面讓人難忘。」洪三雄感動地說。

「最讓我感動的是6000多人穿著雨衣站在兩廳院廣場看節目,結束後一位女性觀眾告訴我,下次就算下雪也要來。」陳玲玉補充說:「就是這種感覺,讓人很難不跟紙風車一起走下去。」陳玲玉更打算在319當天獻出舞台處女作扮演天使,鼓勵368繼續「向前走」。

368工程第200場演出的贊助者代表台灣彩券的總經理黃志宜,參與過多次演出讓他深受感動,他表示目前彩券得主集結贊助超過80場演出,總金額超過4000萬,「實際參與才知道小朋友在成長的故鄉看戲還可以認識故鄉,這是一個會增進在地歷史、物產、人文及社區關懷的藝術工程,意義非凡。」他會繼續為台灣的孩子當志工,一起推動368工程的進行。

「紙風車藝術工程最遠連國境之西,離島中的離島,包括金門烏坵,我們都克服萬難去演戲給大小朋友看。」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柯一正強調,「10年來為了在全台灣各鄉鎮市區孩子的成長中播下藝術種子,9年不靠政府資源,捐款累積3億7000萬,共計演出580場,觀眾人數共128萬2990人次,紙風車為看戲民眾排過81萬張椅子,工作人員吃的便當疊起來有3.5座101大樓那麼高,動員7000多人次志工,雨天發給觀眾的雨衣超過40000件,連旁邊的攤販都超過2,800攤。」

傻傻的繼續走吧!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吳念真表示,2006年開始募款時連自己都難免心虛,內心深沈的懷疑完成的可能性,經常問自己:「一個勞師動眾的活動,除了一個晚上的笑聲和可能的興奮之外,我們到底能帶給孩子什麼?能改變什麼?」

他記得有次在濱海小鎮的演出結束,當最後一個觀眾離開後,發現只剩孤伶伶的一個燈照著現場,忽然想起小時候礦村大拜拜結束的夜晚,之前興奮期待的心情剎那間跌到谷底,因為「今晚過後⋯蕃薯飯依舊,漏雨的房間依舊、赤腳穿越山路上學的日子依舊。」

不久後某個濱海小鎮的國中老師來信,內容說的正是那個夜晚他的心情。老師說:「這樣的演出對這些孩子來說,彷彿只是一夜燦爛的煙火啊!過了今晚,一切如常,這個和城市水平落差極大的環境還是不會有改變。」

只是他沒想到已經完成任務的「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因為熬不住各方的要求重起爐灶,變成規模更大的「368鄉鎮市區兒童藝術工程」,他內心依然疑惑,「但⋯如果什麼都不做,不就連啟發、改變、甚至一個晚上的歡樂都沒有了?就「傻傻的,繼續走吧!」

充滿熱情與傻勁的李永豐說:「3年前看戲的小朋友們現在應該已經是國中生了,我們要為沒看過紙風車的新的小朋友表演。歡迎一起回到兩廳院廣場,重溫當年的熱度。」(照片:紙風車、陳幸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蔡英文#吳念真#柯一正#李永豐#紙風車#台灣彩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0

0.0396

0.1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