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用書店進行文化革命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7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書籍印刷業被認為是夕陽產業,書店更是岌岌可危,全球最大網路電商Amazon亞馬遜年初計畫開設400間實體書店,在數位時代這種逆勢而為的作法引起各界譁然。在台北最繁華的東區,也出現一間具獨立精神的書店與藝文空間。這間由知名作家張鐵志擔任靈魂人物的閱樂書店,正為台灣寫下一道新的書店風景。

外觀是日式建築的閱樂書店,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的古蹟生態池邊,在松山菸廠時期是育嬰室,是一家結合實境展演的獨立書店,蘊含著閱讀文化,並推出一系列以書、作者、編輯、出版、音樂、演奏為主題的系列活動與展覽,強調實境演出與人文感動。

前身為夢田文創在2013年拍攝戲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的場景,隨著戲劇行銷海外28個國家而聲名大噪。夢田今年邀請活躍於兩岸三地、台灣中生代最活躍的文化人張鐵志擔任總顧問,矢志將閱樂書店打造為華人文化的新基地。

「之前侯季然導演拍攝《書店裡的影像詩》時,穿梭在影像翻閱書店之美,感受獨立書店背後精采動人的故事,及店主人對生命追尋的意義,在巷弄、人情、書香中,感受台灣的味道及美好。」夢田文創執行長蘇麗媚表示。

「現在正在拍攝第2季,讓我們體會到唯有投入經營獨立書店,才能真正體會《書店裡的影像詩》的獨具靈魂與迷人風采。」蘇麗媚指出,閱樂書店的選書以文藝(電影音樂藝術建築表演攝影影像)、文學、設計、哲學、思想與生活風格等類型為主,並有許多在地、具獨立性格的出版物,代表帶動台灣的文化,充滿人文與溫度的省思,呈現做為一間獨立書店的精神。

前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在2013年表示,期望透過影像傳遞台灣的巷弄文化到全世界,卻歷經3年才等到書店開幕,劉維公坦言,3年才拿到營運執照,一切真的得來不易。「來這裡像開同學會,心裡很感慨又感動,大家不是為了獲利,經營這個地方是希望可以創造不一樣的價值,需要空間的活化。」

總顧問張鐵志強調,閱樂書店不止是一間書店,「而是一座思索的咖啡館,一個藝文發聲展演空間。未來,不但人們可以在這個場所思考、寫作、討論,更會有一場接一場的讀書會、沙龍、電影放映、音樂或各種跨界演出。在書店外的湖畔會有書的市集,午後讀詩會,黃昏民謠音樂會。」

肯夢創辦人朱平表示,希望大家多支持更小眾、前衛的文藝活動,鼓勵台灣特有的文化與生命態度。CNEX創辦人蔣顯彬也將於閱樂書店放映紀錄片及舉辦講座等。

閱樂書店不只是空間,也是一個新媒體,期待未來成為一個孕育思想與創作的場所、一間新文化基地,進行一場溫柔的文化革命。(照片:閱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閱樂書店#夢田文創#書店裡的影像詩#巷弄裡的那家書店#蘇麗媚#張鐵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438

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