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土壤液化潛勢圖登場 北高市中心全入榜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4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內政部公土壤液化潛勢區,中午一上線馬上吸引大批民眾查詢導致當機,其中內政部公布的土壤液化潛勢圖比例尺是2萬5千比1相當粗略,但仍可以發現台北市高重度液化區多分布在市中心三大塊區域,且都是捷運周邊、豪宅區及熱門路段,房仲估計半年內將會影響1成左右的議價空間;同時結構技師也強調,就算房子真的蓋在土壤液化區,還是能透過工法改善,不用過度擔心。

記者呂蓓君:「記者身旁正在做的就是鑽探工程,而這個一般來說,新大樓都會下鑽到地下20公尺到50公尺不等,目的是為了瞭解土地的承載度,用來設計建築物的基礎結構。」

三角形的支架下機器正在不停運轉,工人正忙著破壞水泥地結構,旁邊的管子長達3公尺,打進地底取得土壤資料,試驗後就能知道土壤的類別、還有含水量等等;而政府選在14日公布土壤液化潛勢圖,中午一上線馬上大當機,畫面一動也不動,讓不少人相當擔心自己是不是就住在土壤液化區上面,但是結構技師表示,政府所公布的圖資比例尺是1/25000,比起一般地籍資料1/500或1/600實在非常粗略,只能知道路段風險不知道每一棟的資訊。

結構技師戴雲發:「事實上政府可以用很少的錢去做一個動作,也就是說把這些建案的一些鑽探的資料,拿出來做一次的彙整,這樣的話你就可以有很詳細的,很細緻的鑽探的資料來做土讓液化的分析。」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像這這種基本的資訊,包含斷層、土壤液化、淹水潛勢,都是要經年累月固定的預算下去做的,我們希望今天政府走了第一步,就要持續地讓這個工作做下去。」

依照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布全台8縣市、2.8萬公頃的資料,可以看見台北市包括中山、大同區,還有松山機場、台北車站通通是代表高度風險的紅色區,新北市的三重新莊也有疑慮,高雄前金、新興區,宜蘭礁溪、羅東也是一片紅。

記者呂蓓君:「鄰近水岸明水的路上的豪宅各個身價不斐,不過這裡卻被政府公布出是高度土壤液化區,未來房價上恐怕受到影響。」

房仲企研室主任郎美囡:「如果說有意願的買家,可能在議價的時候,可以會希望有一些彈性,如果是比較嚴重的區域的話,預估可能一成左右的議價空間。」

房仲業者認為對房價的影響大約會持續半年,未來要放進不動產交易資料裡,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但民眾也不要過於緊張,一般來說土壤液化區深度約20公尺,只要樓上高度不高、樓下又有地下室,就有一定的穩定度。

結構技師戴雲發:「尤其台北盆地都有開挖地下室,可能你挖到地下三樓、地下四樓,很多中度液化的問題,可能你只要把連續壁加深,灌注20米以下可能就解決了。」

一般來說,光是初級評估一棟的費用就大約8千元,詳細評估依照樓地板面積計費,平均得花40、50萬元以上,萬一加上修繕費用不是一般人能夠負擔。

政大地政系副教授孫振義:「由政府主動出擊在高危險地區用補助的方式,甚至用強制的方式去做建築物的健檢,如果發現確實有這個問題,而這個所謂的地層改良又無效的時候,(政府)可能就要鼓勵或強制他做改建的動作。」

政府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圖讓資訊透明公開,原本是好事一樁,不過只公布卻沒有配合相關的配套措施,恐怕只會讓民眾活在恐懼之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土壤液化#潛勢圖#地震#地質#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5

0.0383

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