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流感延燒】 B型流感攀高 A、B型差在哪?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10 19: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專家認為,A型流感逐漸退燒,但不得掉以輕心,因為B型流感正在悄悄延燒!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此波流感疫情多是A型流感,但從數據上看來,B型流感有增加趨勢,可能引起另一波流感爆發。預估今(105)年到3月底累積流感重症個案數可能達2千人,死亡人數恐達300人。

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則指出,從以往的數據判斷,當A型流感流行時,B流的病例通常不到A流的1成,但是今年的B流病例目前約有2成,而且近期之內還有增加的趨勢,推測本次流感疫期恐拉長。預估今(105)年到3月底累積流感重症個案數可能達1,900人,死亡約290人。

衛福部解釋,流感是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雖會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以及咳嗽等現象,但一般來說,在7天內會復原。流感又可細分為三型別,其中只有A型及B型會引起季節性流行。

我們常聽到「預防流感,就要打疫苗」等口號,其實,打了疫苗真的就有百分之百的保護力嗎?所謂的流感疫苗是為了預防A型和B型流感病毒,若接種A型流感疫苗,但今年流行的卻是B型流感,自然不會有保護力;再者,即使疫苗類型和流行病毒類型相符,流感疫情也可能因接種率低而升溫。目前流感疫苗有針對A型H1病毒、A型H3病毒、B型流感等3種類型。

AB型流感,有何差別?A型與B型流感病毒的主要差別在於「抗原變異性」。A型流感病毒的變異性較大,以人、豬、禽鳥類等動物為其宿主,較易因變異而產生新的病毒株,引發流行;B型流感病毒的抗原變異性相對穩定,宿主只有人類,傳播規模小。

但值得注意的是,雖兩者的症狀類似,都會引起發高燒、頭痛、咳嗽和流鼻涕,但在臨床上,B型流感患者出現腹瀉和肌肉痠痛的比例較高、症狀較明顯。但仍建議病患接受快篩來確認,才能達到實際治療目的。

治療方面,若確定感染A型流感或B型流感,臨床上使用流感抗病毒藥物的治療,如瑞樂莎和克流感。蔣丙煌部長強調,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仍是按時接種疫苗,建議抵抗力較低下的老年人與嬰幼兒每年定時接種,才能避免轉為重症。

 

▼你可能還想看:

>>>>【【感冒、流感傻傻分不清】 女童流感轉重症恐成植物人

>>>>【B流危機!病患數竄至35% 恐再現重症高峰

>>>>【大流感!賣場也怕怕 推車狂消毒.酒精洗手增1成

>>>>【等3晚沒病床 港流感肆虐求診量暴增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型流感#B型流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8

0.0545

0.1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