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的嗎?】拒油鹽狂灌水 六旬婦人險死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8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示意圖)

網路謠言害人不淺!台北一名143公分、體重42公斤的婦人,因患有結石,看到網路文章說「只要多喝水,就可以排出結石」,沒想到,每天灌水的後果竟是頭痛、疲倦與食不下嚥,直到某天狂吐後呼吸困難,才被家人送醫,檢查後發現婦人竟已中毒!

收治病例的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婦人每天狂灌5000C.C.的開水,早餐吃生菜沙拉不加鹽,中餐只吃燙青菜,晚餐吃蔬菜捲,偶爾才吃一點肉,飲食力行無醣(碳水化合物)、無油、無鹽的生活,而且長達一年。

直到出現不適症狀時,就醫檢查發現,無肝腎心臟病史、沒有糖尿病,也沒有使用利尿劑的婦人,血鈉低到119mEq/ml,比正常人少了20左右,尿液中也有大量的酮酸,確診為酮酸血症。

酮酸血症,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水中毒,洪建德醫師解釋,水中毒最常發生在兩種情況,一是每天未攝取75到100公克以上的澱粉者;二,不治療或未按醫囑用藥或飲食毫無節制的糖尿病患者。

極低熱量、極低醣、極低鹽的飲食方式,會使得身體長期處於挨餓的狀態,呈現類似「飢荒」時的生理反應。沒有醣類分解成大腦所需的葡萄糖,只好分解肌肉與脂肪組織來促成葡萄糖新生,但伴隨著的是極大量的酮酸生成,產生酮酸血症,屬於第一類。

當不均衡的飲食造成酮酸血症時,易引起滲透壓性利尿,流失鈉鉀氯等電解質,倘再加上大量喝水稀釋,使得體內電解質不平衡加劇,更容易引起水中毒;且長時間鈣質負平衡,會加速骨質疏鬆症,洪建德說,「長期下來等於是慢性自殺」!

此外,水中毒高危險族群有嬰兒、高溫環境工作者、神經性喝水(如案例中婦人)、管灌的臥床腦中風病人與全靜脈營養者。醫師提醒,網路謠言不勝枚舉,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治療病情,而不是嘗試偏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中毒#酮酸血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0

0.0363

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