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維冠翻盤 台南建築公會「設計圖沒問題」


發佈時間:2016/03/04 0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維冠事發至今快要一個月了,但如今究責問題突然出現翻盤,因為原本認定當年建築設計圖可能有瑕疵才會造成維冠軟腳蝦,地震中倒塌,不過台南市建築公會討論後認為設計圖沒有問題,只確定蓋大樓時偷工減料,不過如此一來究責恐怕增添困難。


從小年夜2月6日的那一晚,維冠大樓整棟倒塌日夜不停搶救,一夕間住戶失去了家更失去了親人,總共115人罹難,傷痛難止,然而誰該扛責?

裸露的鋼筋、數量不足的梁柱、牆面被打通後的空間,檢調認定維冠是黑心大樓,尤其原本設計圖B棟到D棟一樓應該有隔間牆,但後續變更卻被打掉5戶打通變一戶,而且更改設計,畫圖的人疑似沒證照,但如今台南市建築師公會大翻盤說設計圖沒問題,是一連串巧合釀成倒塌。

包括南北走向的建築體,遇上當天地震東西向的搖晃結構難承受,另外單跨樑柱只有2根大樑耐震力差,再來一樓空間打通牆面變少,支撐度再降低,只是回溯原始圖公會似乎認為沒有設計上的問題,不過能確定的是建築過程中偷工減料。

蓋了3年卻換了3到4名工地主任,有沒有瑕疵?參與維冠調查的結構技師發現外露的I棟樑柱箍筋間距20公分,甚至超過根本不符合現行法規的10公分,而已經外露的螺牙有的長度3公分、有的5公分,規格完全不統一,至於鋼筋長度不足必須靠續接器接牢,但維冠全放在地面結果鋼筋接點強度不足,硬生生被折斷。

結構技師陳勤傑(2016.2.17):「它的續接器都在地面的時候在現在的法規是不被允許的,維冠蓋的那時候續接器剛出來,所以有續接器的品質法規沒有到那麼嚴謹。」

只是如果純粹偷工減料設計圖沒問題,就怕未來究責多了一份困難,犧牲的115條人命該由誰來賠?怎麼賠?似乎對家屬來說依舊茫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冠大樓#地震#建築#偷工減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458

0.1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