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的嗎?】塑膠杯裝熱飲NG! 隨行杯、紙杯沒問題嗎?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3/02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

我們都知道裝熱水,絕對不能用塑膠容器,但,裝冷水呢?而人手一杯的隨行杯,既方便又時尚,但每天拿它來裝熱拿鐵、果汁,真的安全嗎?

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研究指出,讓77位大學生第一週使用不鏽鋼瓶喝冷飲,第二週則換成PC塑膠瓶,結果發現,改用PC塑膠瓶一週後,受試者尿液中的雙酚A濃度比使用不鏽鋼水瓶時的濃度平均增加了69%。

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表示,早在1950年代時就學者指出,塑膠製品絕對不能裝飲食,連冷飲都不建議,不論是20度的涼飲抑或70度以上的熱飲,都會溶出不同濃度的雙酚A、塑化劑等化學物質,每人每天每公斤體重都不可攝取超過50到80奈克,否則會有健康上的疑慮。

董氏基金會解釋,雙酚A為環境賀爾蒙的一種,化學結構類似雌性激素,在體內會干擾性荷爾蒙,特別是雌激素,長期過量接觸可能影響生殖能力、肥胖、第二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而女童性早熟也是雙酚A在作祟。

吳家誠教授更坦言,塑膠製品,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安全,從製作源頭就添加了上百種的化學物質,像是抗氧化劑、耐光劑、阻燃劑、耐熱劑,甚至是色素都參雜其中,因此只要使用塑膠杯,就可能藉由飲食,讓這些毒物進入體內。建議最好使用玻璃或陶瓷製品來盛裝食物、飲品。

人手一杯的「隨行杯」,拿來裝咖啡、自製果汁,是每天早上不少人的早餐飲品,這樣應該安全了吧?吳家誠教授說,安全與否,應以隨行杯內的塗層材質來做判斷,若隨行杯的塗層中使用塑膠,當然不安全;倘若以合金的304不鏽鋼為塗層,則應避免酸性飲品(如,果汁)或牛奶,以免重金屬鉻或鎳溶出並且喝下,造成身體或器官癌化。

那麼,紙杯呢?吳家誠教授解釋,一般而言,紙杯業者多會塗上膠水或類塑膠物質讓紙杯成形,因此,一旦用熱水碰到紙杯,毒物立即被溶出,最後仍被喝下,建議民眾,若是不得已使用紙杯時,可先「洗紙杯」,將熱水倒入紙杯,溶出毒物,再把水倒掉,接著用此紙杯喝冷水,就可避免8成的化學物質被喝下肚了。

▼你可能還想看:

>>>>【快訊/優生、培寶雙酚A奶瓶 可退2倍費用

>>>>【每天喝塑膠杯飲料 塑化劑促童性早熟

>>>>【洗髮精、保養品含「雌激素」 年底禁含成分!

>>>>【愛吃高脂食物 乳癌發生率10年飆升56%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性早熟#雙酚A#塑化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319

0.1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