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藝文微指南】看蔣渭水的禮讚 聽集中營的控訴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26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228在正經嚴肅課題下,也能輕鬆欣賞愛情劇吧!蔣渭水,一個令人悠然神往的名字,早年被稱為「普羅救世主」,今人將他比喻為「台灣的孫中山」。蔣渭水以堅定的信念,無私無懼地付出,為台灣發出民主之聲,讓島上的茫茫蒼生知道自己是「台灣人」,使台灣人有了新文化。

《渭水春風》是以台灣日治時期非暴力抗日運動領袖蔣渭水一生為藍本的音樂劇,獲選為建國百年三大重點好戲,2010年由台北市文化局委託創作的音樂劇,是迄今規模最盛大的台灣原創史詩音樂劇,也是對台灣文化運動先驅蔣渭水的禮讚。本劇讓觀眾跨越時空,親臨風雲人物的歷史場景,再現蔣渭水面對親情、愛情及民族大義時的不同樣貌,及那個風起雲湧、可歌可泣,又如夢似幻的年代。

優人神鼓的《愛人》以東西方情詩為引,階段性的表現戀愛中不同時期的樣貌。不僅是一齣跨領域的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大型製作,更是超越時空,橫跨音樂、舞蹈、戲劇與文學領域,打破傳統劇場形式的作品,2014年德國首演後轟動國際。

【音樂】

2016/2/27 宮崎千佳2016長笛獨奏會
NSO國家交響樂團長笛副首席的宮崎千佳、東京音樂大學畢業、碩士。師事中野真理、相澤政宏、植村泰一、工藤重典等教授。多次得過日本長笛比賽獎、也參加過小澤征爾音樂塾樂團、太平洋音樂節樂團等。2006年來台,現任國家交響樂團團員並任樂團長笛副首席一職。這一次與長期合作的鋼琴家陳育志獨奏會,演出長笛經典作品,還有台灣年輕作曲家顏名秀的作品。

2016/3/4 2016TIFA-NSO樂季精選II《馬勒第六》

 
不過6分多鐘長,荀貝格的《華沙生還者》卻必須用到朗誦者、男聲合唱團和管絃樂團如此龐大編制,音樂情境則令人毛骨悚然。作曲家以十二音列技法創作,卻寫出最具感染力的真摯情感,更將聲調語韻與音樂表現精湛結合。
馬勒第六號交響曲向來有「悲劇」別稱。作曲家在此設計出嚴謹結構,宛如宿命敲門的進行曲和扣人心弦的慢板樂章彼此對照,結尾石破天驚的木槌重擊又將樂曲帶入毀滅性的高潮。
呂紹嘉的馬勒已是愛樂者眾口交讚的典範,這次邀來劇場鬼才蔡柏璋以「德國腔英語」演出集中營倖存者的回憶與控訴,曲目和陣容都是不可多得的精彩。

【劇場】

2016/2/27~2/28 迴響劇團《高跟鞋物語》
迴響劇團《高跟鞋物語》,關於女性與婚姻,三代人的傳承故事。小女兒即將結婚,步入人生的下個階段,外婆和媽媽為此非常高興,就像一種傳承,她們將和待嫁女兒一起挑選,一雙雙美麗的高跟鞋。相對於恬淡樸實這家人,媽媽友人露比阿姨,則是崇尚虛榮浮華的生活,而露比阿姨多段失敗的婚姻及感情,淡淡映照出人生的另一面...

2016/2/27~4/3 明華園戲劇總團~新生代青春劇作《流星》
本劇為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在劇場正式發表的第48部作品,也是一向以生角為主的歌仔戲中難得一見以旦為主的創作。描述一群適逢二八年華,充滿豪情壯志的江湖兒女,首次踏入險惡的江湖,初嚐人生的挑戰與起伏、也品嚐到愛情的青澀甜美,明華園首席編導陳勝國以許願就會實現的流星、和另一種傳統觀念稱流星為"掃帚星"的對比觀點,從流星多次出現天空的異象,呼應劇中主人翁的命運轉折與未卜的命運。

2016/3/4~9/3 故事工廠《男言之隱》

 
「如果人生是一首曲子,那每個人就像是一個只能發出單音的琴鍵。要找到知音,才能彈出美麗的和絃。」2015年全台累計演出12場,超過1萬1千人感動好評,2016年浪漫加演。在劇場找回浪漫心能量,學會傾聽才能看見愛情。擁有聽見男人心聲超能力的女主角宜蘋,身邊的男人一個換一個,後來她遇到真命天子─一位音樂製作人邀請她為新歌作詞,她卻發生意外,失去超能力。愛情擂台上失勢的她得重新學習如何傾聽「男聲」,才能譜出動人的詞曲,虜獲男人心。

2016/3/4~3/6 鐵支路邊創作體20號作品《本事》
這是一個跟寫劇本有關的故事,而這也是這個劇團最後一次的公開演出。而這個劇團中的渺小全能且必須聽話的小小創作者,在團長的命令下接受了寫劇本的任務。創作者一心想為世界留下禮物,他寫了劇本「鮮血玩具本」,並將劇本送入審查。這才可以讓他的傾心創作公開演出。只是在白黨的統治下,掌管審查的官員因為--鮮血是「紅色」的緣故要求重新更改劇本。當然這好心的審查官也提出相當多的建議,包含消防署得推廣教育功能,包含最高司令會來觀賞演出,所以審查官最後也必須加入了排演陣容裡...。

2016/3/4~3/6 小星星兒童劇團《知識妙妙國》
「麥克風」原本要和朋友去旅行,兩人卻失散了,只剩下「麥克風」獨自進入奇妙的「妙妙國」。「妙妙國」很奇妙,人講的話聽也聽不懂;其他的「東西」卻可能會講話!然而,身處異境的「麥克風」卻漸漸從他們的肢體語言看到熟悉的故事,瞭解到一些事情。到底妙妙國的人們都在做些什麽?妙妙國的旅行怎麼讓人感受愛林環保、孝順父母、刷牙保健、月有圓缺?

【音樂劇】

2016/2/26~2/28 2016TIFA《愛人》
優人神鼓創辦人劉若瑀執導,與柏林作曲家克利斯提安佑斯特聯合創作的跨國音樂劇場。面對人類愛情課題,劉若瑀透過太極散手,找到貫串其中的共同語言,表達情人你推我就、若即若離的情慾狀態,在中國詩的含蓄與美國詩人康明思作品中的波濤情慾,看似迥異的愛情觀中,找到普世共通的價值,表現出人世間的大愛。
柏林廣播電台合唱團以近百人的陣容,用豐富且渾厚的歌聲,加上優人神鼓穿透生命的擊樂,串起古今中外絕美的雋永愛戀,帶來一齣超越時空、跨越文學與音樂、刻骨銘心的愛情史詩。

2016/3/4~8/21 音樂時代劇場《渭水春風》2016永恆追憶版
蔣渭水一生無私無懼地付出,以41年生命,寫下台灣近代史上壯麗的篇章,啟發台灣人對民族與文化的自覺。適逢蔣渭水逝世87週年,決定推出「《渭水春風》永恆追憶版」,劇場名導符宏征執導,實力派「三金歌王」殷正洋擔綱主演。
故事以台灣文化啟蒙運動為縱軸,用音樂劇手法從人性角度切入為橫軸,刻畫大時代的澎湃人性與浪漫情懷,讓觀眾看見那個世代的前衛青年蔣渭水,如何與志同道合的兄弟一起醫治台灣社會,與伴隨他的奇女子陳甜又如何在社會革命的道路上攜手同行。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28#蔣渭水#藝文#戲劇#音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387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