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地震真多 平均每年高達2萬3千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7 19:2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最近地震頻傳,就有人說這個2月份,地震是不是特別多啊?但其實台灣位在地震帶上,每年平均都有2萬3千次,大大小小、有感無感的地震,也正因為如此防災準備可是一點也不能馬虎,現在國家通訊委員會,就號召了國內的電信業者一起合作,要成立防災的推播訊息系統,只要國內任何地方發生災害,民眾就能第一時間收到消息,以地震來說如果震央在遠處,那麼距離較遠的民眾收到訊息後,就能立即掌握幾秒鐘的逃命時間。

台灣地震震不停,根據氣象局統計,2月份開始到16日為止就發生50起地震,雖然數量很嚇人但其實台灣處於地震帶上,平均一年都有2萬3千次地震,其中西部地震帶較淺,產生的災害也較大,但專家認為這都是正常能量釋放,無須過於擔心。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大部分的地震大部分都是從,我們剛剛講的東海岸或者是本島的一些斷層錯動,那這些地震以我們以前的經驗來講,平均每十年大概會有一次災害型的地震。」

處於地震帶上的原罪,讓台灣必須加緊腳步做好防災準備。

記者詹舒涵:「為了要防災政府也做出了相對應的措施,我們來到石碇的山區可以看到後頭40、50位的專業工程師,聚集在這裡包含了國內六家通訊業者,他們正在測試這個通訊的強度,讓每位民眾來到這裡之後,手機就能收到像這樣的防災警訊。」

測試人員:「現在開始發送4370的測試訊息,發送。」

工程人員發送測試簡訊,現場數十隻手機立刻警報聲四起,這就是由國家通訊委員會NCC號召,國內六大電信業者包括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等一同合作的「災防細胞廣播訊息系統」。

NCC基礎設施副處長徐國根:「主要的就是日本的311水災,那事實上他們有建置了這個系統,所以就是雖然災情非常的慘重,讓民眾可以早點做因應的話,事實上是可以減少一些傷亡。」

借鏡日本經驗,整合各政府單位的警報資訊,藉由政府成立的災害訊息廣播平台,將訊息統一發送至由電信業者,再將訊息傳遞到個人手機,包括海嘯、颱風、地震都能整合,以目前測試結果,4G通訊能及時收到預警,若是3G會有約十幾秒的延遲,只有WIFI則無法收到通知,舉例來說沿海地區發布海嘯警報,距離較遠的縣市收到後就能立刻進行疏散,但反應時間較短的地震爭取時間有限,不過智慧型手機確實已是,最即時普及的防災設備。

記者詹舒涵:「智慧型手機已經成為民眾防災的最後一哩,就有國內的APP業者開發出了一套軟體,即便我人在車內只要國內發生任何的地震,我都能立刻收到訊息。」

一手機一預警,介面上清楚列出震央位置,和手機持有人所在地的預估震度,以及地震即將發生的倒數秒數,還會自動開啟手機的手電筒裝置方便照明,在生死攸關的緊急時刻爭取寶貴的一分一秒。

APP業者陳坤助:「你可以把很多人都吵起來了,然後聽到地震要來了,你可能可以有的可以離開大樓有的可能離開你的建築物,或者是說找你的建築物比較安全的地方做避難,而不是躺在那邊等地震來了你才知道。」

廣播:「強震即時警報預估震度五級,請進行避難疏散。」

僅僅15秒學生疏散完畢,由學界領軍的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早在2014年就開始,在接近地震帶的校園推動防災預警系統。

國家地震工程中心研究員林沛暘:「地震一來我們警報一發全校廣播就響了,那學生就會依據我們平常的訓練做疏散,他應該我們會要求在10秒或15秒完成這個動作。」

透過開挖、深埋、回填將感測器放入校園,從第一年只有8所學校到2015年提升到100所,2016年至今已經有260所,預估到年底將會有600所校園裝有預警配置,而其中又以嘉南地區最多,目前嘉義有20所台南則有11所,未來也將繼續推廣。

而住家和商辦建築也建議配有監測儀器,能在地震發生後掌握足夠資訊做後續的災害評估。

國家地震工程中心研究員林沛暘:「我們結構安全的偵測系統,它可以把結構物在這個地震災害之下,受震的反應怎麼樣那它是不是危險,那它如果不是危險如果沒有甚麼危害,我們就可以第一刻回去上班、回去睡覺,這就是對未來來講,對使用者來講會比較好的一個防護。」

防災應變全國動起來,從政府帶到民間從學界發展技術,要讓台灣民眾擺脫這場震不停的夢靨。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APP#防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2

0.0362

0.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