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阿嬤「守住傳統」! 會牽絲的「古早味湯圓」

記者 王薀琁 / 攝影 劉錦源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2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3:02

在台東有一家古早味湯圓,製作過程由63歲的陳阿嬤研發,餡料由蝦米、蝦仁、油蔥酥、香菇組成,但是全部用小火分開翻炒,湯圓皮也不馬虎,全是手工製作,就像起司一樣會牽絲。

大骨湯裡撈起一顆顆熱呼呼的鹹湯圓,糯米皮好像黏在一起,但一淋上熱湯,又粒粒分明,這是在台東的隱藏美食。

台東美食達人廖志盛:「像湯圓界的起司,因為他是純糯米粉做的,沒有甚麼調味料,都是肉的原味、香菇的原味。」

令人懷念的口味,做起來非常耗時。

陳阿嬤:「這很費工,很少人做,但大家吃高興我也高興啊。」

慢炒豬肉不加一點油,讓豬油自然流出,為了讓湯圓味的香氣更加豐富,用剛才的豬油,把蝦米、蝦仁、油蔥酥、香菇,全部用小火分開翻炒,直到香味四溢。

這些都是現年63歲的陳阿嬤,為了好吃的湯圓所研發出來的步驟,從民國68年開始賣,當時一碗賣7元,現在她要傳給第二代。

兒子張育誠:「很細心才有辦法這樣慢慢炒、慢慢炒,這個功夫真的是不能失傳。」

其實兒子早就開始幫忙製作像起司般的湯圓皮,把泡過的原糯米倒入機器中研磨,研磨出來的糯米汁看起來就像牛奶一樣,用手測試,如果沒有顆粒,是黏稠的感覺就對了,再放一天風乾、擠壓,把水分排出,讓它呈現黏稠狀。

兒子張育誠:「因為機器水分會含比較多,我們盡量讓它水分全部排掉。」

為了品質堅持手工,接著把濕糯米團跟風乾糯米團攪和在一起,成一個均勻的大糯米糰後,才能作成湯圓皮,包餡料做湯圓,一碗又一碗端給客人,配上茼蒿菜,色香味俱全。

顧客:「很久沒有吃到這種味道,古早味。」

料多又實在,古早的好味道雖然非常的耗工,但是慢工出細活,為了把好味道傳承下去,阿嬤還是願意守住傳統,讓兒子接手,不讓台東的古早湯圓成了消失的美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古早味#湯圓#傳統#美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4

0.0456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