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炸魚危機!熱油起火別慌 蓋鍋蓋滅火

記者 林韋龍 / 攝影 楊育昇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11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過年期間,民眾家裡少不了煮一頓「超澎湃」的年夜飯,不過新北市消防局統計農曆期間,民宅因為烹調失火的情況,最多人是因為炸豬油,而第二名就是炸魚,高溫而且大量的熱油,一個不小心很容易起火,消防員提醒,遇到類似情況不要太緊張,只要拿鍋蓋蓋上,等個幾分鐘就可以解除危機。

過年期間,少不了這一道「年年有餘」,但火侯控制的不好,或是小火烹煮擺著就忘記,一旦冒出油煙,轟的一聲,紅色烈焰在熱油上竄動,火勢越燒越大,民眾也越來越著急,但是有幾個油鍋滅火錯誤示範,千萬別犯。

第一使用乾粉式滅火器,撲滅的下一秒立刻冒火,消防員說乾粉只能短暫覆蓋,滅油鍋無效,第二舀了水往油鍋裏頭一倒,火勢猛烈爆發,黑煙上竄這樣更危險,因為很可能順著排油煙機的管線,燒毀整間屋。

北市消防局金華分隊長郎家睿:「因為油鍋起火,本身它的溫度就已經很高,那水下去她會瞬間的氣化,那液體氣化膨脹1700倍,那也把這個火勢一起帶上來。」

那該怎麼辦才有效滅火?消防員專業示範,拿著鍋蓋護身體順著油鍋邊緣蓋上,關閉爐火等上3分鐘再後續處理,消防員強調,不要太快打開否則容易復燃,根據台北市消防局統計,過年最容易起火的第1是炸豬油,第2煎或炸魚,第3炸年糕,第油蔥酥,另外也有人炸芋頭煮滷味,不小心就把自己的房子給燒了。

北市消防局火調科長王靜婷:「這個爐具的火稍微大一點,很容易引燃壁面的油垢,然後火勢就順著牆壁燒上去。」

除了知道滅火技巧,爐具周邊的清潔平常就要做好,才能防患未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年夜飯#油鍋#滅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86

0.2299

0.4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