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震央在高雄 台南卻搖最大最久?專家:「震源效應」、「場址效應」雙影響

記者 施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6 13:3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今凌晨3時57分高雄美濃發生規模6.4強震,造成南台灣多處大樓倒塌等地震災情,並發生多達10次超過3.7的餘震,集中在台南地區。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發生地震的震央正好位於左鎮斷層、潮州斷層與旗山斷層之間的地震密集帶,過去這附近發生比較大的地震,分別是2010年3月4日的規模6.4甲仙地震及2012年2月26日規模6.3的霧台地震。

郭鎧紋說,旗山等活動斷層,1900年以來都很平靜,幾乎沒有「動」過,中央地質調查所也無調查出新的斷層,因此推測此次地震可能跟潛藏在地底下的盲斷層,好幾條西北往東南走向的地震密集帶有關。

對於為何主震發生在美濃,反倒是台南災情頻傳,台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教授表示:「此次地震受到震源效應影響大,地震位置震央靠東邊,但破裂斷層卻往西偏北方向,因此反而對於西邊(雲嘉南)地區影響大,地震模式也和2010年的甲仙大地震很類似,都受到強烈震源效應影響,震央位置和斷層破裂方向並不相同,斷層震波往西北方向,造成該地區地震感受強烈。」

另外吳逸民說,除了震源效應影響,場址效應也有關係,主要跟地震波傳導到沖積層地表時,因為淺層地下介質的速度降低導致的震波放大現象。因為嘉義、台南是廣大平原,土層軟弱,受到搖晃時間比其他地方都久

 

20200000013920144740125694400_s

▲圖說:翻攝自網路

他舉例說明就像是放一個軟彈簧和硬彈簧,同一時間受到外力往下壓,軟彈簧的反彈相對大,因此地質較鬆軟的地方,受到地震震波影響,對地震的感受能力更強。

提醒民眾,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研判,這起地震屬於旗山斷層錯動引起,釋放能量相當兩顆原子彈。他說,去年台灣有4起規模6以上的地震,但總釋放能量不太夠,接下來幾天可能會有餘震,會持續一段時間。

T4_1_1

▲圖說:翻攝自網路 場址效應

 >>>延伸閱讀

高雄美濃6.4強震 威力相當於2顆原子彈

震央差30公里」! 霧台、甲仙「震」撼居民

甲仙餘震 屏東地牛翻身規模5.6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台灣大地震#甲仙地震#震波#斷層#震源效應#場址效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355

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