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是啥米字?創意合文讓你想不透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5 21:1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過年到了,大家都看過「招財進寶」四字合在一起的春聯,但是你看過把「有你真好」、「愛你」甚至是「多元成家」合起來的字嗎?

將2個或以上的字合在一起,稱為「合文」,這是宋朝民間流行的文字遊戲,但到了近代卻慢慢萎縮,如今僅剩「日日見財」、「好學孔孟」廣為人知。


4位剛從銘傳大學畢業的女生組成「合字文間」,以「重現文化,再造文字」作為創作核心理念,將時下用語、網路流行話合文,設計出讓人一目了然的「新文字」,從幽默詼諧的繪圖、獨特見解的文字釋義,「合字文間」也代表了年輕人的觀點,讓合文與圖畫設計去貼近大眾生活,這是設計者在趣味之餘,想傳達出來的事。

合字文間曾在華山舉辦「字負的人生」特展,以負能量作為展覽主題,展出不少負面意義合文,如傻眼、崩潰、悲劇、出包,邀請大家藉由合文釋放出壓力,有許多遊客在很短的時間內寫下了自己的合文,除了年輕男女,其中不乏小學生、外國人,這證明了「合文」是全民都可以參與的運動。


經過無數個日子修正,合字文間出版了新書《合文誌》,除了有創新的合文與爆笑的圖畫讓人舒壓,書中亦有合文造字法則的教學,讓人人化身為現代倉頡,玩味文字,賦予每個字新的意義。透過新的詮釋方法,讓合文這設計能夠延續並推廣下去。

繁體字是中國5000年發展下來演變至今的精華,蘊含著古人對於大自然的智慧與想法。繁體字的組成,可分割成字首與字身的字,稱為「組合字」。在中文字當中,可以從獨字看出字裡的珠璣,例如「愛」,有「心」才會去「愛」,這是繁體字獨特之處,因如此一般書寫時,會使用繁體字,將字型化作美學。


 

文字,是一種溝通工具,隨著世界物換星移,許多單詞隨著時代不斷發展出來,但是卻沒有隨著世代創造出新單字。於是希望延續繁體字的美感做一系列的創作,和現在流行文化結合,創新融合,產出更多貼近生活的文字設計,賦予繁體字新定義。

合文其實是貼近生活的,接地氣的一種文字。《合文誌》以漢字合字藝術結合時下的流行文化、時事、問候語、祝賀等,利用現代的角度創造並設計出好玩又能貼近生活的字,讓更多了解繁體字或對繁體字有興趣的人引起關注。(照片:遠流出版、合字文間)

【耍廢】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步步高升】大多數人的成功,不都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嗎?

【愛台灣】愛我們的出生地台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合文#繁體字#組合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533

0.1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