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望!「票價緩漲」 公車司機加薪卡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2/04 21:3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大台北地區公車票價原訂3月1日起調漲公車票價,現在北市府臨時喊卡,讓不少公車司機好失望,原本公車業者準備為公車司機加薪,現在票價不漲,就乾脆暫停不調司機薪水,對此有許多公車司機透露,已經5年多沒有調薪了,外傳北市府暫緩實施,主要是因為最近塞車問題再加上油價仍在低點,公運處澄清雙北公車票價一定要同步,目前新北市尚未審議通過,因此無法實施。

TVBS記者蔣志偉:「大台北公車票價,原定3月1日起要調漲1元,現在北市府臨時喊卡,暫緩實施,引起公車業者相當不滿。」

開車前先拉機油線,有無在標準刻度上,確保行車安全,這樣的SOP例行性步驟,對許鉑承來說每天一定要確認,擔任公車司機5年沒調過薪,一天開6班,津貼加給後月薪最多可領6萬5000元,第一時間得知公車票價漲價先暫緩,原本公司要給司機加薪2500元,現在也要再等等。

公車司機許鉑承:「我們司機真的很辛苦,從早到晚那樣子,每天要載很多乘客,都要為乘客而服務,司機還是會抱怨為什麼不能加薪,除了請公司幫忙跟市府看有沒有辦法趕快加薪。」

同樣也和公車司機許鉑承不滿,還有這位今年48歲溫振誠,開公車資歷長達12年,也是一天排上6班,工作時數約10小時左右,月薪至少6萬元起跳,好不容易盼到加薪,市議會通過卻被卡住,無法接受。

公車司機溫振誠:「當然會覺得很失望啊,因為大家都很期待票價調漲,很多司機都覺得說滿失望的,因為期待調漲薪水,已經期待很久了,那現在再不漲價的話,那大家薪水就沒得調了,所以心情上多多少少受到影響。」

公車司機怨聲連連,以大都會客運來說,今年全面實施周休二日,光是人事成本支出就占了45%到48%,薪水支出更重,但現在票價突然緩漲消息一出,公車業司機和基層員工加薪時程可能因此往後延。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洪滄浪:「收入會減少,要增加的話,補助沒有增加的話,那這會增加這些支出的話,事實上對各家客運公司來講都有點困難,因為我們整個公車18項成本裡面,主要是人力成本占了最多。」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洪滄浪不諱言,台北市議會體恤司機辛勞,通過票價調漲方案,公車漲價前運價是17.3956元,票價15元,市議會核定調漲後運價為18.5668元,票價16元,運價和票價漲幅達6.7%,而現在說不漲就不漲,讓許多公車業者根本無法接受,若暫停調漲公車票價,是因為油價下跌和挽救塞車考量所做的決定,這樣的理由似乎很難說得過去。

台北市公運處主秘尚錦堂:「因為雙北公車部分它的票價是一致的,這次部分是牽扯到票價部分也要去調漲1元,所以我們一直在跟新北市溝通,新北市公車的這個議價部分,它們(新北市政府),因為一直還沒有審議通過,所以變成在啟程上部分我們一直在協調,另外因為這個,它牽涉到票價有做修正,所以它的驗票機部分也都要去做一些重新修正跟設定,那這個部分也大概需要將近2個月時間,所以這個部分,因為我們在跟新北的時程,還有包含驗票機,這個啟程的相關考量因素下,所以這個部分才會確認說它是在3月份是沒辦法做一個調漲。」

目前台北市公共運輸使用率,從2009年34.1%,一路上升到2012年38%,2013年下降到37.5%,2014再下滑至37%,創下近5年新低紀錄,該如何鼓勵市民多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可不是在民怨沸騰時刻才公布緩漲公車票價,怎麼顧及公車司機和市民感受,北市府要救塞車、挽民心可得用點智慧了。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公車#票價#加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0

0.0445

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