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P也不知道的東京車站大秘辛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25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到訪日本東京的旅客不少,但已有百年歷史東京車站大廳的穹頂,卻暗藏著資深導遊都不知的秘密建築特色,就連25日到日本參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對這個獨特建築讚嘆不已。柯P表示,自己在裡頭看了老半天就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它看起來就比較漂亮。

東京車站原本是由德國的鐵路技師法蘭茲.巴爾澤主掌建造,後改由辰野金吾設計。不過這座1914年竣工的鋼骨磚造車站大樓,在二戰時曾遭到空襲,外牆、屋頂、裝潢都嚴重損壞,2012年才正式修復。


外觀最具特徵的是紅磚與白色大理石構成的條紋設計,車站內部也別具巧思。其中最特別的是在穹頂上方的楔石上,雕刻著豐臣秀吉的頭盔裝飾;而在拱頂和拱頂之間,有12地支(生肖)的動物浮雕。由於是八角形,因此只有8隻動物,缺少的鼠、兔、馬、雞,則出現在辰野同時期設計的武雄溫泉樓門的天花板。據日本建築作家透露,這些是連資深導遊都不知道的秘密建築特色,

日本作家磯達雄與宮澤洋在合著的新作《建築遺產的私房導覽:東日本30選》表示,這次的復原是尊重過去至今100年間所有的時代進行修繕,「就建築保存方法來說,這是一個相當好的範例。」


作者表示,1914年竣工的東京車站即使遭遇關東大地震也沒有受損,但是在1945年遭到空襲,戰後進行應急的復原工程,從三層樓改為兩層樓。2003年被認定為國家重要文化財,2012年復原成為原來的三樓建築。這次的復原不只是單純恢復到剛蓋好時的模樣,3樓以上的修飾與浮雕都復原到初始狀態,1-2樓則是為滿足現在車站所需的機能而重新設計。

柯文哲表示,東京車站跟新竹車站的建築師是同一個人,「今天看到其實感覺滿熟悉的,畢竟是同一個建築師,設計出來的東西風格都滿像的。」他指出,東京車站跟台北車站相比,最主要是在古蹟保存和現代化之間,怎麼取得平衡。過去台北車站選擇拆除重建,日本東京車站卻選擇保留歷史外觀,但內部翻修後全部是現代化設施。東京車站在古蹟保存現代化上取得一個平衡,反觀當年台北車站拆掉就沒有了,東京車站「外表是一個舊的建築,裡面地下室都是現代化設施。」


 

辰野金吾是日本工部大學校造家學科(建築系)第一屆學生,英國留學歸國後在帝國大學任教,領導著當時的日本建築界。辰野金吾非常喜歡看相撲,還曾經計畫要讓兒子(法國文學家辰野隆)當相撲選手。1909年完工的國技館就是出自辰野的設計,可惜1917年火災中被燒毁,若是當初保存下來,應該會與東京車站齊名。在辰野的作品日本銀行京都分行(京都文化博物館)、舊盛岡銀行總行等,都能看到紅磚與白色大理石構成的條紋設計手法,所以又被稱為「辰野式」。

而復原前就很受歡迎的面向穹頂客房,能在晚上微光中俯瞰穹頂內部,可謂超奢華的享受,入住一晚至少8萬日幣,讓人大呼「好想住住看」。穹頂上方雕刻著豐臣秀吉的頭盔裝飾的楔石、拱頂間12生肖的浮雕...等天花板的裝飾,這些連資深導遊都不知道的秘密建築特色,即使觀光客走入圓頂大廳都會忍不住抬頭仰望 ,但若少了行家帶路,可就走馬看花忽略了。難怪連柯P都忍不住讚嘆:「日本在城市美學上贏過台北不少,這是台北欠缺的地方。」(照片:遠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柯文哲#柯P#東京#車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91

0.0744

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