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戲狂美技 擊樂家攜手打造第五種擊聲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9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28

剛完成30週年音樂會的朱宗慶打擊樂團,即將在2016年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演出《第五種擊聲》,由朱宗慶打擊樂團四大天王吳思珊、何鴻棋、吳珮菁、黃堃儼依據自己的表演特色,詮釋「戲、狂、美、技」,透過量身打造的4首新創作世界首演曲目及2首經典曲目,打造別具風格的舞台魅力,帶給樂迷全新的擊樂體驗。

朱宗慶打擊樂團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樂團是第一次參加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特別有意義,因此一直在思索如何設計本次音樂會,希望能在節目內容令人耳目一新。

他指出,《第五種擊聲》是樂團成立30週年的重要作品,這次音樂會將4位優秀元老級團員的特色,發展成一個共同的特色,「他們4個人的個性不一樣,長相不一樣,音樂表演風格也不同,可是將4個人結合起來,卻可以做這麼多精彩的事情。」特別邀請4位作曲家,依照4人表演特色,譜寫4首世界首演的作品,發展出「戲、狂、美、技」四個主題,再加上兩首經典作品,「這次的音樂會,大家都非常期待,也期待與觀眾分享。」

「演出者沒有期待與感動,觀眾就無法感受到期待與感動。」朱宗慶說,《第五種擊聲》重新省思演奏者、樂器、視覺、肢體,與第五種擊聲的可能性。「第五種擊聲表示無限的可能,也代表觀眾的感受,因為聽在樂迷的耳中也各有感受,一起營造出第五種擊樂的聲音。」


「戲」的代表吳思珊團長演出曲目《跳月》,是作曲家張瓊櫻懷孕時創作。「月」是指橫跨時空亙古恆存的光體印記,亦為古今中外墨客騷人吟詠寄情的對象;《跳月》原為台灣原住民及中國少數民族以歌舞表示慶賀的儀式慶典,張瓊櫻賦予《跳月》另一種不同的想像空間。

吳思珊演奏時將結合說書人及灑脫的墨客詩人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表情,用中、法文朗讀李白的「月下獨酌」與聖經,探討語言節奏、聲韻、語韻等趣味,營造音樂劇場的氛圍,展現出舞台效果及戲劇張力,以聲響及劇場氛圍營造大宇宙與小我之間的蒼茫悠然。

自稱「台客Rap」的何鴻棋代表「狂」,以融合本土的念唱形式與詩歌民謠,結合拉丁曲風的熱情元素與狂放精神,呈現台灣本土活潑的生命力。何鴻棋表示,他不但要唱台語RAP,還同時面對20多種樂器,挑戰相當大,希望讓樂迷感受截然不同的台式拉丁風情。

演奏「Formosa Latino」巴西嘉年會的鼓類樂器時,何鴻棋也將首度用Rap唱出詩人向陽的「咬舌詩」,從「思想起」吟唱出台灣古早味的文化,展現來自本土生活、民間大眾的熱情熱情奔放、豐富多元的生命活力。

「美」的代表為樂團首席吳佩菁,她將與馬林巴木琴融為一體,詮釋作曲家林金丞創作的《維納斯》。維納斯代表宇宙的金星,也是古羅馬神話的女神,從開場的神秘、科幻,中段木琴獨奏的美,美與愛結合的大愛、到結尾的豔麗壯觀,將帶給聽眾無限的想像空間。


林金丞認為「第五種擊聲是指廣大的觀眾」,除了肢體、走位與燈光,更設計在曲目的後半段與觀眾互動演出,主奏者吳珮菁將與觀眾一起創造有形無音的第五種擊聲。在和聲調性的音樂考量下,本首曲目不僅僅考驗演奏者的體力、也考驗演奏者的精準度,展現更快速、迷人的木琴獨奏之美,並加入怪怪管呈現神秘科幻感,人聲展現宇宙浩瀚,追求精湛技巧與深度詮釋的絕美境界。

善於觸類旁通的黃堃儼代表「技」,日本作曲家櫻井弘二創作一首劇具未來感的曲目《熱帶震盪效應》,透過數位科技搭配爵士鼓與電子多媒體音效遙控音符,讓打擊樂產生新的音色,挑戰擊樂藝術新領域,展現出「科技」與「技巧」的完美結合,關注隱藏環境議題的「熱帶震盪效應」。

《熱帶振盪效應》的英文曲目為「MJO EFX」,其中M.J.是發現這個大自然效應的梅登(Madden)及朱利安(Julian)兩位科學家的名字縮寫。櫻井弘二此次與樂團自我挑戰,黃堃儼演出時將同時掌控預錄音樂與現場演奏的節奏及速度感,帶給觀眾感官與聽覺的震撼。

朱宗慶打擊樂團在國際舞台敲響台灣表演藝術的多元和活力,《第五種擊聲》以精湛的擊樂技巧創造多面向、多層次的視聽感受,巧妙融合打擊樂團與擊樂獨奏家,以擊樂新語言與觀眾真實對話,一同感受四種擊樂型態創新的衝擊,大大滿足樂迷朋友們對打擊樂的期盼,喚起你我心中的《第五種擊聲》。(照片:兩廳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朱宗慶#國際藝術節#打擊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2

0.0902

0.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