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開放對岸廢五金進口 貨貿協議環團憂心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陳建銘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13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圖:資料畫面)

像是報廢車輛和廢電池都被稱為是所謂的廢五金,經過提煉處理能夠再造金屬資源,而目前台灣並未開放進口來自大陸的廢五金,現在卻傳出在貨貿協議中可能會開放這個部分,也讓環保團體憂心忡忡,認為國內原本的廢棄物都不知該何去何從了,到底還有什麼能力能處理來自對岸的廢五金。


砰的一聲,怪手把回收車輛拆毀,像這樣的廢五金成了兩岸貨貿協議談判下的細項,包括所謂的再生纖維廢料、廢絕緣被覆鋁銅、鋁線,其他混和五金廢料、廢鉛酸蓄電池以及其他蓄電池廢料、耗損原電池,通通都在名單當中,雖然還未定案開放卻已經讓環保團體憂心忡忡。

台灣看守聯盟秘書長謝和霖:「因為廢五金主要是要去提煉那些廢金屬,提煉重金屬的過程就是會產生耗能耗損,或者是會使用化學的藥劑產生一些爐渣之類的東西,因為我們國內事業廢棄物問題已經很嚴重,那你再進口廢棄物,雖然說可以循環利用但它不是百分之百。」

事實上台灣本身長期將廢棄物出口到其他國家,根據財政部關務署資料,2014年台灣出口混和五金廢料到大陸的重量為43669噸;日本則是4365噸;比利時為159噸,總計48451噸、價值超過198萬台幣,財經專家就認為,在台灣大量出口五金廢棄物的情況下,即便開放也無須太過擔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這些廢五金以我們台灣的經濟水準,是我們台灣很多的廢棄物往國外找人家來清理,不是他們把廢棄物賣來台灣,所以即使你在貨貿上面列了這一項雙方平等,你可以賣給它、它也可以賣給你,這樣是一個很公平的條約,如果條約上面只有你可以賣給它,它不可以賣給你,那誰要跟你台灣簽,你台灣是有這麼大的市場可以跟人家談這樣的一個條約嗎?我覺得是很堪慮的。」

廢棄物無論出口還是進口,造成污染還是全球承擔,該如何在貿易開放和環境保育取得平衡,可不是交相互惠的協定,所能一筆勾銷的經貿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廢五金#貨貿協議#金屬#環保#進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75

0.0476

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