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你幾分?國小打破追分迷思 取消百分制

記者 劉啟茹 / 攝影 陳世明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5 13:5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不少小朋友都聽過這句話,考試要考100分喔,從小被灌輸的觀念,不管大考小考就是要得到滿分100分,也因為分數壓力讓小朋友在學習過程中過度在意分數,甚至因為分數感到自卑,在新竹有一所國小推行不追分制度,沒有傳統的100分、滿分,讓老師自己選擇,可能是30分也可能是200分,重點不是考試幾分,而是要讓小朋友開心學習,把錯的題目搞懂。


下課時間,學生在操場有的打籃球、有的踢足球,玩得好開心,但一上課要面對的是滿滿考卷,堆積如山的參考書,學生從小被要求,有考試就要拿100分。

小學生:「如果我沒有考100分的話,我就會死定,因為每次我回家的時候,都會被我媽痛打一頓。」

學生為了分數拼命K書,少了歡樂,但新竹市這間陽光國小學校很特別,強調不追分。

陽光國小主任:「定在它是90分、80分的,並不是要定這個位子,評量最重要的事情是要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

從2001年創校開始就注入創新想法,丟棄百分評分標準,滿分不再是100分,由老師自己制定而可能是30分或150分,重點是要同學不再追逐分數,而是要把答錯的題目搞懂。

小學生:「現在我就會去真正在意那個過程,比較不會在意分數,就專心讀書,不用管考試會不會考很低。」

沒有100分的評分制度,低年級生也沒有期中、期末考,只透過定期評量和隨堂測驗讓同學知道自己的學了多少,這樣不追分的作法,在台北市不少學校也再做,考試變少了,學生只知道自己的分數和班上分數的級距,目的就是希望孩子不要為了分數斤斤計較,失去快樂學習的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數#學習#級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456

0.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