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跑步的卜洛克 有八百萬種走法

記者 陳幸芬 報導
發佈時間:2016/01/04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不必跑贏別人才能當贏家,只需要跑完。然後說:「不過是一場馬拉松!」

慢跑與馬拉松是休閒活動中最孤獨的運動,跑者只能數著自己的心跳和呼吸頻率,堅定的一步步繼續前進,如此透徹的身體與心靈分析,只有跑馬者才能體會。馬拉松界有句名言:「跑馬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平日持續不間斷的訓練,上場後,一步接著一步,一馬連著一馬,百馬不是夢想,也不是最後的終點。

 

台灣人熱愛跑步已到了接近瘋狂的地步,全年路跑場次的爆增,網路報名屢屢秒殺,據統計2014年全台路跑活動共有447場,平均每天都有超過1場比賽;若比賽都舉辦在週末,等於每個週六和週日都有超過4場比賽。

馬拉松愛好者、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曾出版《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在書中談著跑步對他個人的心得與意義、寫作態度、人生哲學,以及對年歲增長的體悟,中文版大賣之後,也帶動個人跑步勵志的跑步書籍開始暢銷。

村上說,雖然沒有人逼自己一定要全程跑步,但那是原則問題,也是能否堅持到底的分水嶺,速度再怎麼慢到幾乎接近走路,還是不能破例;一旦投降用走的,就很難再跑起來了。如果未來他能選擇刻在墓誌銘上的字,他希望是「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而曾經罹患憂鬱症的女星歐陽靖,也透過跑步奪回自信,邁向健康光明人生,並出版多本跑步書籍。眾多女星、名模也競相投入路跑的活動,或出版相關書籍。或許可以反映台灣社會當中,有許多人透過跑步找回美麗與自信。

在創造出無照私家偵探馬修、殺手凱勒、雅賊柏尼和睡不著的間諜譚納那些經典小說角色、成為紐約時報暢銷小說家之前,勞倫斯•卜洛克這位暢銷小說家、偵探小說大師,是個步行者,也出版了《八百萬種走法:一個小說家的步行人生》。

小時候的卜洛克因為不會騎腳踏車,總是從學校走路回家;大學時期他持續走路,直到有能力買第一輛車代步;成年以後,他開始跑馬拉松,直到他發現競走運動將成為一生的熱愛,那時他已經花了大量時間在紐約行走漫步,而最終競走讓他去到全國各地。

他在39歲時突然開始跑步,42歲開始參加競走馬拉松,同年寫出名著《八百萬種死法》。他在寫作的同時,還參加無數馬拉松賽,並且熱愛競走運動。他曾經一年參加四十場賽事,而且從來不曾在抵達終點線前半途而廢,也曾中斷了比賽20多年才重拾參賽熱情,甚至在67歲時挑戰24小時耐力賽。從紐奧良到阿拉斯加安克拉治,比賽環境從炙熱無比到下著傾盆大雨,這一路上,他寫出一本本作品,讓他的名字在全世界推理迷中家喻戶曉。

卜洛克在這本動人、深刻且幽默的回憶錄中,分享了自身的故事:小時候參加的童子軍活動;中學時如何開始產生當作家的念頭;大學時為了繼續在紐約的文學經紀公司工作而休學;在結束戀情後,搭巴士在美國境內參加一個又一個馬拉松賽,並且從此讓走路、跑步與競走,成為生活的一部分。

他以輕鬆幽默的筆調,回顧其生命各階段的片段事件,及一次次挑戰自己身體極限的參賽,通過他的冒險旅程,讀者可以看到他生命中的困難與考驗,不安與成功,在疼痛、失望與挫敗中對賽事的堅持與毅力,認識以前所不知道的小說家卜洛克,同時發現跑步與競走運動迷人也磨人之處。

卜洛克表示,只要內心深處認為自己有潛力,你的目標就有可能實現。他不知道能堅持多久,也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的心跳。「只要可以,我就會繼續去走馬拉松。」
 

據說,參加馬拉松就像生孩子,只要經過一段時間,成功忘記第一次有多恐怖,就可以再來一次。當代美國偵探小說大師卜洛克直言:「跑步和寫作一樣,你只需要一步一步前進。」

《八百萬種走法:一個小說家的步行人生》是小說家卜洛克迄今唯一自傳,也是一本最動人、深刻、幽默的步行歷險記。只有小說家能把充滿疼痛與疲憊的馬拉松,寫得這麼妙趣橫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拉松#跑步#運動#出書#跑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713

0.1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