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勢力崛起 大專院校女性入學勝男性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2/01 20: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你知道嗎?根據行政院數據,2014年9月台灣大專院校學生比例,女性已經達到50.28%,超越男性的49.72%,而鄰近的韓國也出現相同情況,2014年韓國女生報考大學的入學率比起男生,高出了7.1%,顯示女性的知識水準大幅提高,而參與勞動的情況也越趨明顯,據了解台灣女性25到29歲的勞參率高達9成,和男性不相上下,但過了30歲卻大幅降低,而且回歸職場的比例也同樣偏低,該如何讓這股女性力量和職場無縫接軌,恐怕還有待更多的政策和輔助。

Google大中華區行銷協理尹明詩:「這個火星計畫就是有四大重點,那我們從提供免費的線上跟線下考證照。」

講起話來帶著自信字字句句鼓勵青年就業,在Google擔任大中華區行銷協理的尹明詩,是一般外界所認為的新時代女力,擁有高知識、高專業在企業中擔任領導地位,近年來女性勢力崛起,以鄰近的韓國來說2009年韓國女性報考大學的入學率首度超過男生,而2014年女性入學率更高達到74.5%比男性的67.4%高出7.1%,顯示出女性受高等教育的人數逐年增加,而台灣也出現相同情況。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主任覃玉蓉:「而且其實台灣的女性受高等教育的比例是非常非常高的,甚至是在大學這個階段甚至是高於男性,那這麼多的女性她其實都有專業的能力,那所以她出職場之後她投入職場這個應該是非常正常的一個方式。」

2014年9月大專院校學生性別比率,女性就學率達到50.28%超越男性的49.72%,而這些受高等教育的女性,不僅在企業中發揮所長甚至也站到第一線創業,2013年創業的阮憶婷是國防醫學院的博士,擁有高學歷的她選擇投入餐飲業,每個月都能創造百萬營收。

餐廳老闆娘阮婷憶:「其實家庭就是你可以把家庭照顧好,當然公婆都比較希望是這樣,那創業的話當然80%心力會用在事業上,這就是比較有一個明顯的落差,我的狀態算是好,我先生其實算是蠻支持我,可是我知道有很多女生在面臨自己的事業和家人,要二擇一我曾經被逼迫,要二擇一過所以我知道那個非常困難和煎熬。」

職場女性的心聲也反映在數據上,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年2月最新統計,20到24歲女性勞參率為52%,25到29歲更是攀升到9成與男性分庭抗禮,但過了30歲之後女性勞參率跌到了82%,而反觀男性25到49歲,各年齡層的勞參率都保持在9成以上。

婦女新知基金會政策主任覃玉蓉:「台灣女性的生育年齡,大概平均是第一胎大概是30歲左右,那其實我們看到女性的勞參率也是從30歲以後就開始一路下滑,那下滑之後就不會再回來,所以我們其實台灣有個特色,是女性這個中高齡女性的就業率是非常非常低的。」

根據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料,目前台灣0至2歲的孩童托育的情況,以所得中、高、低來區分,3萬元以下高達82.73%都是自己照顧,而3萬至8萬收入者有64.9%是自己照顧,而8萬元以上收入自己照顧的比率下降到27.25%,也就是除了高收入族群,其餘婦女結婚生子後恐怕都得放棄職場發展。

台大社會系教授 薛承泰:「一方面是針對45歲以上的婦女,讓她有重返勞動力的這個可能,那麼這部分因為她年齡稍微有點偏高,所以她的就業能力以及她的專長如何來配合產業的發展,從35歲到44歲之間雖然水平還可以,但是它是下滑的,那這部分比較明顯,就是因為結婚生育那麼尤其在婦女這方面特別明顯,在就業這部分我們雖然在這些年來推出了有一些包含褓姆,包含育兒津貼還有我們的育嬰假,有給薪但是我覺得它還需要更進一步的普及。」

台灣從2013年10月起,女性人口已經大過男性,這股女性力量如何與職場零距離,結婚生子後又該如何回歸勞動市場,讓這股女性勢力成為勞動新勢力,恐怕還有待相關政策的輔佐和鼓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女性#高等教育#職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3

0.0354

0.1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