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抗生素抗藥達危險值 小傷口恐奪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1/17 21:1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全世界抗生素抗藥性已經達到危險程度!但民眾愛大病小病動不動就想吃含有抗生素西藥,層出不窮,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支出抗生素金額接近破百億,2014年更是高達101億元。站在第一線醫師認為,通常都會先評估病患狀況,再考慮是開抗生素給予病患服用,但現在有很多病患都會自己主動向醫師索取抗生素藥物,讓醫師感到相當頭疼!


藥師 :「後面這是抗生素要吃完喔,7天。」

藥師再三叮嚀藥物含有抗生素,必須依照醫囑按時服藥 ,現在資訊發達,民眾吃藥習慣都會認為大病小病吃藥才會盡快康復,但可別小看這一顆顆含有抗生素藥丸,遭到濫用,就會導致細菌產生抗藥性。

記者蔣志偉:「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抗藥性研究報告指出,現在使用抗生素治療肺炎、血液感染、腹瀉已經逐漸失效。」

亞緻整形外科院長王祥亞:「台灣民眾的用藥習慣,他們來看病幾乎都會說,那我們的藥裡面為什麼會沒有加抗生素,所以其實非常非常多的醫生,有的時候其實會怕、會無奈,所以說他們會在藥裡面可能加抗生素,那這種就是抗生素久而久之濫用,就會造成我們就是會有抗藥性這個問題產生。」

第一線醫師不諱言,從醫院發出去的藥物像是藥錠、藥膏、針劑、外用液劑和藥膏,佷多都有抗生素,若抗藥性發生時,病菌會對現有藥物免疫,導致小傷勢有可能奪命。

而WHO世界衛生組織提出警告,全世界抗生素抗藥性已經達到危險程度,就是因為大多數病患對抗生素接受資訊不夠多,再加上落後國家療程短、劑量不足,又過度使用,飼料添加抗生素種種因素下,抗生素被明顯濫用,反觀大陸從2016年7月1日起,禁止醫院濫用抗生素,這個名副其實抗生素使用大國,平均人均年銷量達138克,是美國10倍!

國泰醫院感染科醫師黃政華:「病人確實是有細菌性感染的時候,你才可以處方抗生素,所以我們抗生素處方事實上遠比大陸來的進步很多,大陸事實上,他們有很多山寨的藥品,他們的醫生處方用藥。」

事實上往往就是相當浮濫,也就是不論大小病、感冒發燒,大陸人將抗生素當維他命吃。調查研究顯示,2013年大陸抗生素總使用量16.2萬噸,占全球用量的一半。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馨文:「抗生素的種類很多,它有注射劑有口服,甚至有一些外用,像有些飲料水什麼,其實它種類非常多,大概目前為止就藥品本身而言,其實抗生素產品都是醫師處方藥品,所以我們還是希望民眾有這個需求的話,也一定要到醫院就診。」

健保署統計,目前支出抗生素金額從2011年102億降到2012年94億,接著逐年攀升到2014年101億元,醫院門診抗生素使用率,則是從7%一路下滑到2014年6.17%,西醫診所抗生素使用率年年下降,2014降到11.53%。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曾玟富:「就健保抗生素管控上面,還有那個門診病人在抗生素的使用率上,我覺得是已經維持在平穩的狀態。」

亞緻整形外科院長王祥亞:「以外科手術而言,我們如果是乾淨的傷口來講的話,事實上並不需要就是說服用預防性口服抗生素,可是目前絕大多數的醫生,他們可能會依照客人,可能病人的習慣,醫師認為這個手術或這個疾病有需要開立口服抗生素的時候,那我們再接受醫師的醫囑再吃口服抗生素,而不是我們自己去要求我們要吃口服抗生素,目前其實濫用抗生素的情形,我個人認為還是有的,還是存在的。」

治療細菌感染,醫師都會先使用第一線抗生素,若無效才逐漸使用後線抗生素,就是為了要不讓普通細菌變成多重抗藥超級細菌,避免種下難以控制危險因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衛生組織#抗生素#濫用#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6

0.0329

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