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鉛水喝下肚?! 商圈用水量大恐影響生意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周宗霖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22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全台灣3.6萬鉛管用戶大台北就占3萬戶,知名商圈包括永康街、饒河夜市就連總統官邸都無一倖免,看在明年就要漲水費的台北市民眼中,相當不是滋味!

台北市埋設鉛管不少商圈都中標,永康街鉛管就埋了500公尺,除了住戶這裡遊客來來往往,應該有不少人早已把鉛水喝下肚。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自來水公司其實長久以來,都已經知道有那麼多鉛管,還告訴民眾說可以生飲,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惡意隱瞞的行為。」

店家擔心生意大受影響,因為洗盤子要用水、洗手也要用水,萬一遊客知道鉛水喝下肚,誰還敢來?用水量較大的店家一個月水費約2000元,繳了錢,喝的水卻會影響健康,相當生氣!

永康商圈協會理事長劉鴻翔:「這邊的觀光客也很多,你總不能傳出去給國外的觀光客說,這邊都是含鉛的水管。」

翻開台北市鉛管分佈地圖,越黑代表鉛管越多,總共有605處總長達107公里的鉛管,相當於跑大安森林公園45圈,如果範圍擴大到全台包括雙北、新竹縣市、苗栗、宜花總共3.6萬用水戶,是由鉛製的水管引水進家門,3.6萬戶中台北市占1.7萬,新北市占1.3萬戶,宜蘭縣占5934戶。

水質清澈透明,但這杯水住在台北市北投的民眾恐怕喝不下口,就怕把含鉛的水喝下肚。

台北市北投區住戶:「當然會擔心啊,所以我都洗菜的時候,我都會用過濾的水再沖洗一遍。」

連洗水果也要兩道手續,就怕蘋果沾了毒鉛水,但就算是淨水器也要能過濾重金屬的機型才有用。

台北市北投區住戶:「擔心喝到鉛水,所以我們都用過濾的水來喝。」

台北市萬華區的萬大路巷弄,鉛管長度2.7公里全台北市最長,第二長則是北投中和街這些都是住宅集中地,其實全台北市包括羅斯福路、中山北路及延平北路,可能連南昌路一段的總統官邸都中標,歷任總統都有可能喝到鉛水,受影響的住戶多半1979年前完工,36年以上屋齡的房子,台北市的民眾可以自行撥打台北市自來水處電話查詢,而北水處23日已開放上網輸入水號查詢。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他是不是要補貼民眾,就是過濾他的自來水,畢竟這種雖然是微量的漏出,但是長期的飲用對人體健康實在是很不好。」

補不補助民眾健康檢查還不知道,但確定的是水費漲定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水費漲還是要漲啦,因為我跟你講你要換那個鉛管要花20億耶,坦白講,你不漲水費沒有錢去做這件事情。」

花20億換鉛管,柯文哲考慮動用第二預備金幫市民做血鉛檢驗,只是天天喝鉛水,市民健康誰來賠?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鉛管#自來水#水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1798

0.2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