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身社會」來臨 20年後4成無子、5成無孫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李皇龍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5/10/12 22:3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現在我們是平均6.2個青壯人口負擔一個老人,當這些孩子長大後將不止,再過45年台灣青壯人口腰斬,屆時將變1.2個青壯人口負擔 一個老人。


溜進球池後,小朋友笑得好開心,五顏六色的食物模型,這邊的小朋友在當一日的冰淇淋店店長。

小朋友:「西瓜口味的,還有芭樂口味的。」

但是您知道嗎?當這些孩子長大後,政大社會系教授陳信木推估到2035年,台灣育齡婦女4成無子、5成無孫,意味少子化、老齡化和單身社會已經來臨。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台灣的特色是在於變化速度特別快,高齡化目前還不算快,但是我們從現在開始的20年到30年會非常快。」

為什麼不想生?有61.8%的人怕養不起、16.3%的人認為社會風氣不佳、9.3%的人不想結婚,少數則怕失去自由和不喜歡小孩,但仔細看上述百分比中,只有7.8%是真的生不出來。

民眾:「薪水低、物價高,所以人民生活痛苦這很正常啊,大家才會覺得痛苦啊,每況愈下、越來越糟,就是有點入不敷出。」

還真的是入不敷出啊,根據瑞士銀行最新報告,上海、香港、台北的薪資跟物價落差最大,上海差了2.8倍、香港差了1.5倍,台北薪資指數38.7而物價指數卻 62.7、落差1.6倍;再看另一個指數,一件男裝在台北平均售價860美元、女裝在台北平均售價720美元,在台北買衣服竟然也比倫敦和香港貴,難怪問到政府托育補助會讓你想生孩子嗎?80.9%的人回答不會,只有17.5%的人回答會。

兒福聯盟文教基金會執秘黃韻璇:「私立幼兒園平均下來一個月,大概要1萬5千元左右,這還是比較平均的價格,那貴的到2萬到3萬也是有的,因為現在養孩子可能有很多費用要支出,現在很多婦女都在就業,所以職業婦女可能會覺得說,其實兩個人工作時間或收入加起來都不足以支應生更多的孩子。」

至於養小孩需家庭月收入多少,39%認為6萬到10萬、25%認為 10萬到15萬、24%認為3萬到6萬就夠,但不管如何兒福聯盟希望企業能提出友善家庭政策,否則政府給了育嬰假但企業不買單,照樣讓職業婦女卻步。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單身社會#物價#少子化#收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2

0.0756

0.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