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米飯加「抑菌劑」保鮮 業界公開的秘密

記者 周俐萱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15/09/30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6/29 09:35

高雄的甫洲食米廠,為了抗菌,在米飯內添加化學藥劑「反丁烯二酸鈉」,引起一陣議論,其實添加適量的「反丁烯二酸鈉」,在食衛署的規範內是合格的,在業界已經是公開的秘密,因為白米飯在12個小時之後就會質變,如果業者的供應量大,得在前一天晚上開始煮飯,煮好後還要保溫,就怕這段時間被汙染,因此添加抑菌劑。但民眾自己烹煮,要延長保存時間,可以在煮飯時加一些檸檬汁或是醋,也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另外醫師建議,每天喝足2000CC的水,就可以幫助代謝「反丁烯二酸鈉」。

吃飯時間到,學生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營養午餐,但現在驚傳學校的白飯有被添加化學物,學校緊急更換供應商。

學生vs.記者:「今天的飯跟前幾天的有什麼差別?比較軟。前幾天的比較起來呢?Q一點。」

吃起來口感有差,因為之前吃的白飯都有添加抑菌劑,其中裡面含有「反丁烯二酸鈉」,如果放久了,吃起來和一般傳統米飯口感比較還是有差。

像是這間老店,用傳統的蒸氣加水方式,沒有添加任何的化學物品,每天現做現賣,米飯頂多放12個小時就會變質。

大寮的甫洲食米廠,因此添加鮮保利抑菌劑,抗菌、防腐,在業界已經是公開的秘密。

米飯業者:「你講的可能就是做團膳的、大量的或者是專門賣白飯的。」

民眾vs.化工店家:「有賣那個鮮保利嗎?都沒有。」

食品材料行或是化工材料,都很難買到抑菌劑,通常得特別訂貨才有,而白飯內添加適量的「反丁烯二酸鈉」,引起一陣議論,其實在衛福部公告的食品添加物使用辦法,是合格的。

米飯業者vs.記者:「加一些醋啊,或者是沙拉油。所以那真的有效?那個是有效。」

如果擔心走味,有人會倒一點醋在飯裡面,或是加一點檸檬汁,比較一下,有加檸檬的飯比較白,水分夠看起來很鮮美,一般方式煮的飯,會偏黃一點。

擔心添加抑菌劑對身體有害,民眾也可以自己在家加一點酸性食物,綜合米飯味道,如果外食族擔心吃進太多抑菌劑,一天喝足2000c.c的水,也可以自然代謝。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反丁烯二酸鈉#甫洲食米廠#米飯#抗菌劑#保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772

0.1916